首页/公告栏/通知公告/民进重庆市委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总结

民进重庆市委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总结

来源:宣传处|时间:2014-12-09

 

民进重庆市委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总结

 

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

(2014年12月5日)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是深化政治交接,保持参政党进步性的需要,是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的需要。

一年来,民进重庆市委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专题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着力于促进“三个认同”、增强“三个自信”、凝聚“民进力量”,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对加强组织建设、推进履行职能、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作用。

一、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主线意识,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去年九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市委会高度重视,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突出年度重点,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市区一盘棋整体推进。

我们通过集中学习,不断强化主线意识。围绕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国、全市“两会”精神,十八大以来中共执政理念回顾、《国家安全》等内容,通过常委会、机关学习会、宣传思想工作会、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新会员培训班、信息员培训班、通讯员培训班组织学习。市委会班子成员亲自作辅导报告,并特邀民进中央、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社科联等有关专家作专题讲座,不断强化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用多种手段营造学习氛围,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在活动中,及时汇编《学习资料》、工作简报。注重网站、QQ、微信等新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开展 “网上沙龙”大讨论,收到很好的效果。在民进中央网站的学习实践活动和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专题栏目中,发动各级组织和会员报送专题稿件20余篇。

紧紧抓住“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把宣传的镜头聚焦到基层组织,全面反映、通报、总结各区县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宣传活动中的亮点和成绩,并及时向民进中央和市委统战部汇报。今年以来在《重庆民进》会刊上刊登基层动态100多条,人物通讯(专访)10余篇,会员动态近50条;议政建言、话题讨论类文章24篇。

(二)不断完善升级,巩固宣传阵地建设。

网站和会刊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我们始终坚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精心策划常设栏目;以重大事件和活动为契机,顺势开设专题栏目;为体现重庆民进特色亮点,注重打造精品栏目。

今年上半年,完成会刊改版工作。新开设的“关注.观点”、“聚焦基层”等栏目提升了办刊水平和档次;版面设计力求精美,请书法界会员手写文头,增加图片报道,增强可读性和艺术性。

精心维护重庆民进网站,以此为重点,加强电子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优化调整网站版面和栏目,修订网站管理办法,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日常维护和及时更新。市委会和各区县建立的各种工作QQ群运行良好,形成了专兼职结合的电子信息化网络宣传队伍。一年来,在市委会网站上稿940余条次,网站浏览量从去年底的180万人次达到今年的230多万人次。

(三)充分集智聚力,加强对外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并整合会内外新闻宣传资源,努力提升宣传稿件的上稿率。在中央级媒体发表稿件54篇。其中在《人民日报》上稿3篇,《人民政协报》上稿20篇,《团结报》上稿25篇,《民主》杂志上稿3篇。在中央级媒体采用的稿件中,头条新闻1篇,通讯和深度报道11篇,专页1篇。 

在市区主流报刊上稿共286篇次。其中《重庆日报》11篇,《重庆政协报》89篇,《重庆时报》、《重庆晚报》等都市媒体21篇;区县的日报、政协报、统战报等165篇。在市级媒体采用的稿件中,头版头条1篇,通讯和深度报道9篇,理论研究文章2篇,专版2篇。

在地方电视台播放新闻11条次,其中重庆电视台5次。

在民进中央网站、新华网、人民网、重庆政协网站、重庆统一战线网站,以及各区县政协统战网站也有大量宣传稿件登载。其中在民进中央网站各栏目上稿185条次。

(四)搭建研究平台,打造理论骨干队伍。

为了更好地发挥专家型骨干会员作用,为我会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提供理论基础,市委会于今年4月成立了民进重庆市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搭建起学习研讨、交流联谊的平台,形成了信息提供、服务引导、成果推荐的机制。今年,侯东德代表市委会申报民进中央的理论研究立项课题再次获得成功,实现了连续两年中标,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赵冬菊在会中央的理论研讨会上作了论文交流发言。市委会首次通过立项评审确定了9个理论研究的重点课题,向市委统战部报送了理论研究论文6篇,向市政协、重庆社院学报推荐了侯东德,秦继伟、邓义胜等会员的研究成果,分别荣获市政协三等奖以及重庆社院学报的刊发,各区县组织也有不少理论研究论文在当地获奖或刊发。

在工作中,不断注重挖掘和发现新的骨干力量,不断完善学习培训机制,不断培养壮大通讯员和理论研究骨干队伍。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会暨新闻宣传骨干培训班的学习安排,除了贵云主委的学习辅导报告、两位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外,我们还有幸邀请到民进中央佐书副主席来渝为大家做专题辅导报告,以进一步加强对我们专干和骨干会员的思想引领及业务培训。

一年来,在民进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努力下,重庆民进的新闻宣传、电子信息化、会刊以及理论研究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荣获了民进中央新闻宣传、电子信息化两个专项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民主》杂志发行工作也获得先进单位称号,并在《民主》杂志发行工作会上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是在工作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新闻宣传的主动策划和系列报告的深度报道还不多;各级领导干部在带头学习,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上还不够充分,极少在会刊网站上发表学习文章;《重庆民进》会刊发放不及时、作用发挥不够;各区县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视程度不一,直接反映在基层组织活动的及时报道、骨干会员的作用发挥上,导致各区县之间在新闻宣传的力度和效果上存在较大差距;会内思想动态信息工作机制尚未建立,深入联系基层和会员的力度不大,范围不广。这些问题和不足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创新加以改进。

二、2015年的工作思考

(一)围绕一个重点,抓住一根主线。

根据民进中央的安排,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此为重点加强学习,并与全会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学习实践活动是贯彻全会各项工作的一根主线。最近,严隽琪主席出席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我们下一步的学习实践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关信息已经在网站的公告栏刊登,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并用好刊物、网站、QQ工作群、微信群等载体,开展专题宣传和“网上沙龙”等学习研讨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理研会要以积极推进符合法治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重点,不断探索新常态下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规律新思路和新方法,引导广大会员为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市、依法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作出更大贡献。

(二)把握一个契机,开展三个活动。

以民进成立70周年纪念为契机重点策划好三个活动。一是精心策划开展好“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民进十三届八次中常会已经就宣讲活动作了部署,明年将在全会全面推开。市委会将作为重点工作着手筹划。各区县要高度重视,积极推荐,组织力量撰写好宣讲材料;二是举办一次由理研会牵头承办,整合全市高校资源,向民进各省市级组织发出邀请的参政党理论研讨会;三是举办书画界会员献礼民进70年书画作品展。除了实地举办展览外,我们将尝试在网站上举办网络书画作品展,以节省场地成本、方便会员参观、扩大受众面、延长展览时间。各区县要充分发动,做好重点人头的动员和作品征集工作。

(三)整合资源,助推三级联动,用好三支队伍。

按照严主席提出的“要推动各级组织上下联动、各个部门形成合力。各部门的工作不是配合学习实践活动,而是要主动体现出主线意识”的要求,继续从机制入手加强市委会机关四处一室的资源共享和力量整合,助推市、区(县)、支部三级联动,各级领导干部、机关专职干部、骨干会员三支队伍共同出力,打造渠道畅通全体发力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凝聚精神动力。

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撰写学习体会类文章。专职干部要带头撰写新闻稿件,充分挖掘和培养宣传骨干会员,发挥通讯员队伍在新闻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 

希望各级组织把会章和《民主》《重庆民进》这两本会刊的集体阅读和学习讨论作为基层组织生活的必修课。要随时关注和了解会员思想动态,发挥基层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在此,特别提请大家做好2015年《民主》杂志的征订工作,做到区委委员、支部负责人、退休干部人手一册。同时,请各区县于12月20日前,向市委会宣传处报送一份本区县会员思想动态信息,宣传处收集整理后尽快上报民进中央。

宣传处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创新的精神和思维不断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要建立上下互通、联动的会内思想动态信息工作机制,使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更具针对性;二是要积极稳妥推动网络等新媒体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运用,进一步提升“一网一刊”的质量;三是要加强沟通,统筹资源,形成合力和综合效应,发出会内外呼应的“立体声”。

各位会员,2014年是我们上下齐心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喜获佳绩的一年,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015年也即将开启,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依法治市和加强自身建设的任务很明确,但也十分艰巨。我们要按照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民进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强化宣传思想工作与全面履行职能的有机结合,团结带领全市会员坚定“三个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做出我们新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