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进组织创建始末

来源:《民进会史资料选辑》第五辑|作者:李渝沙|时间:2022-03-29 10:22:27

 50多年前,在民进中央、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帮助下组建民进重庆市筹委会;在整风——“反右”——整风运动中,民进组织经历曲折、经受考验;在民进中央、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帮助下建立民进重庆市委会。根据民进有关资料和个别老会员的回忆,经过整理,本文叙述重庆民进组织创建初期主要历程。


组建筹委会

1956年中共中央提出要与中国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并以此作为一个基本方针,推动中国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当年8月,在北京召开了民进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会议检查和总结了新中国成立6年多以来民进的工作,并传达了中共“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为了贯彻这一方针,会议作出了“应该根据需要,积极创造条件,在尚未建有我会地方组织的大中城市中筹建组织”的决定。虽然那时重庆市还没有民进组织,但是,重庆是民主党派成员与共产党党员并肩战斗流血牺牲的重要大城市之一,中共的统一战线工作在重庆有着广泛的影响,重庆人民群众对民主党派有较深的认识,建立民进组织有群众基础,于是民进中央便将重庆确定为筹建民进组织的大城市之一。同时,民进中央确定在大中城市发展成员的原则是:以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从事教育、文化、出版等方面工作的公职人员。

1957年2月,受民进中央委派,中共党员、民进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纪元率干部陈邦炎来渝和中共重庆市委协商筹建民进组织。张纪元等在重庆得到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养初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张纪元、李养初他们经过与重庆民盟、重庆民建协商后发展民进会员,首先交叉发展了民盟盟员、市教育局副局长、重庆三中校长喻传鉴和民盟盟员、渣滓洞脱险志士、市人委系统蓝又耕,交叉发展了民建会员、市教师进修学院教师胡世荣。紧接着,经一些部门党委推荐和张纪元等个别访谈,又发展了市教育副局长、巴属中学校长刘西林,发展了树人小学校长傅永禄,发展了中共党员、市出版社副社长邱璜峰和市中区大同路小学校长黎昌经。

2月17日,由喻传鉴召集,全部新发展的民进会员在沧白路77号重庆市政协内举行成立组织的第一次会议。会上推选喻传鉴为中国民主促进会重庆市筹备委员会(以下简称“筹委会”)主任委员,刘西林、邱璜峰为副主任委员,胡世荣、傅永禄、黎昌经为委员,确定蓝又耕为筹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同时任筹委会秘书处副主任。这样,即日起筹委会宣告成立,同时以渝筹字(1957)1号文件形式报送民进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备案、函告各有关单位。市政协腾出了一间房间,作为筹委会暂时办公之用。

之后,喻传鉴四处寻找、选择筹委会办公地址,最后选中两路口新村7号(重庆宋庆龄旧居旁)市教育工会所属的一幢小楼。由于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大力支持,积极与有关方面协商,使这幢小楼迅速归属筹委会。随之,筹委会迁入小楼新址办公。

紧接着,先后从市教育工会、市教育局调来彭复生、李继生参与筹委会工作。筹委会机关工作机构设秘书处、组织处、宣教处。机关编制设6人,当时只有兰又耕、彭复生和李继生3人,兰又耕任秘书处副主任,彭复生、李继生分别担任组织处、宣教处工作。

筹委会成立之初,按照本人申请,筹委会讨论,审核通过后填表报民进中央批准的程序,组织发展工作快速进行。筹委会成立当月,发展了黎见明、金沛华、苏骥千等25人;3月份发展11人;4月份发展23人;5月份发展14人。5月末,经民进中央批准成为民进会员的已有73人。

根据民进会章规定,一个单位民进会员有3人可成立小组,有5人可成立支部。很快,全重庆市就成立了16个基层组织(5个支部、11个小组)。它们是:重庆三中支部、重庆二十九中支部、重庆教师进修学院支部、重庆出版社支部、重庆机制校支部;重庆一中小组、重庆二中小组、重庆六中小组、重庆七中小组、重庆二十五中小组、重庆三十中小组、重庆幼师小组、重庆银行学校小组、重庆市中区邹容路小学小组、重庆市中区大同路小学小组和筹委会机关小组。


经历整风“反右”和“反右”整风运动曲折

筹委会刚成功组建后不久,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作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重要讲话。4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宣布在共产党内部开展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以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为内容的整风运动。与此同时,中共也希望民主党派帮助共产党整风,敢于说话、敢于批评、敢于争论。

在这样的政治形势下,筹委会自然要围绕帮助中共整风这一政治形势开展活动。5月22日,在筹委会举行的第八次扩大会议上,根据中共重庆市委5月21日宣布在中共党内开展整风运动,民主党派要帮助共产党整风的精神,筹委会作出了《关于竭尽全力帮助共产党整风的决定》。民进会员积极响应中共的号召,随即向中共各级组织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批评和建议。

但是由于整风运动过程中,有极少数人乘大鸣大放之机,攻击中共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5月底,中共整风运动的指导思想发生逆转,由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主旨转向为反击“右派”的斗争运动。6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这是为什么》,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反击“右派”的运动。随之,大规模的揭批、声讨大会连续召开。

6月25日,筹委会贯彻6月23日民进中央第八次(扩大)会议精神,作出了《关于认真学习主席讲话,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击退右派猖狂进攻的决定》,27日,又作出了关于在民进会内整风的决定。整风的主要内容是:检查和端正筹委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揭露和批判右派分子的思想言论,和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思想划清界限,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民进中央要求,整风要按中共统战部部长李维汉6月21日约请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谈话提出的建议,整风的原则以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的六项政治标准为依据,重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党领导两项,整风的步骤为“自上而下”,整风的方法是“严肃、认真、和风细雨”。

7月23日,筹委会举行扩大会议,以筹委会全体委员、并吸收傅元国成立了筹委会整风领导小组,喻传鉴任组长。筹委会随后开展了各种整风活动,并即时向民进中央、中共市委统战部报告整风情况。经查核,1957年筹委会发出的整风报告就有8件。在整风期间,同各民主党派一样,筹委会暂停吸收会员和组织发展。

1958年1月,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讲话,一方面强调整风还要整,不能松,各民主党派也要整,要整得适合人民的要求;另一方面提出要把中共和国家的工作重点逐步转到技术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上来,这可以认为是在坚持“反右”整风的基础上在全国掀起另一个声势浩大的大跃进运动的动员令。

1月13日,筹委会整风领导小组组长喻传鉴从北京参加民进中央全会归来立即传达了毛泽东的讲话精神,2月24日,筹委会和筹委会整风领导小组集中基层干部和会员29人在进一步学习毛泽东的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把“经济工作大跃进”生硬搬入民进会务工作,开始了对组织和会务进行根本改造的整风活动。

筹委会组织民进会员开展了“工作挑应战”、“向党组织交心”、“为党献礼作贡献” 等等活动。如:3月12日,全市民进会员在参加一般整风活动基础上订了决心书,表示要:1、全心全意接受党的领导,把心交给党,永远跟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2、彻底清除资产阶级思想;3、继续深入开展整风;4、努力学习马列主义;5、认真进行“五比”,即比思想、比政治、比工作、比劳动、比勤俭。

从整风到“反右”,由“反右”而整风。前一个整风,是向共产党提批评意见和建议,帮助共产党整风;后一个整风,是在“反右”主旋律下民主党派改造成员思想、统一认识、规范言行的整风。

整风,“反右”,整风,不到一年时间,共产党内剧烈震荡,社会剧烈震荡,民主党派剧烈震荡。这一期间,新成立的民进组织经历了困难曲折,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反右”斗争扩大化使中共内部、社会上许多人受到政治冲击,也使重庆民进基层组织由16个减少到11个。一些刚加入民进的新会员也不能幸免,有6人被划为“右派”(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所有被划为“右派”的民进会员都得到改正),被打成“反革命”、扣上“坏分子”帽子有13人,会员由73人锐减少到54人。


成立市委会

1958年11月9日,民进重庆市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市中区黄花园民族招待所举行,53名民进会员出席。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熊扬、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养初莅会。

大会由金礼文主持。首先是喻传鉴致书面开幕词,其内容大体为:重庆民进组织是在中共市委统战部和各级党委的关怀指导下、在有关单位的协力支持下组建的;能在这里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他代表民进重庆市筹委会向党、向有关单位表示谢意;他号召全体民进会员认真学习党的统战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开好大会;他希望大家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选好新的领导人。

接着是李养初致祝词。他在讲话中肯定民进重庆市筹委会和筹委会整风领导小组的工作在“反右”整风、技术革命、技术革新、教育改革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重庆民进组织在此基础上巩固成果,继续前进,作出新贡献,真正成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刘西林代表筹委会和筹委会整风领导小组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说,自1957年2月17日筹委会成立以来,短短3个月组织发展工作进展顺利,发展会员73人,建立了16个基层组织,分布于市中区、沙坪坝区和南岸区。他说,一年多以来,筹委会按照民进中央的要求,积极开展会务工作,积极学习中共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加了整风运动,并在整风运动中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民进组织仍然坚信中共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民进会员在各自岗位工作上勤勤恳恳,积极做出贡献,被评为积极分子、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的占总人数三分之一,表明会员服务与改造获得了双丰收。他强调,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养初经常关心支持民进会务工作,使大家工作方向明、热情高、干劲足。

黎见明、苏运中、傅永禄、宋秉衡、金沛华、徐应国等在大会上发言,汇报交流了基层工作经验和体会。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民进重庆市第一届委员会。喻传鉴当选为主任委员,刘西林当选为副主任委员,金礼文、胡世荣、傅永禄当选为委员,黎见明、黎昌经当选为候补委员。

会议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喻传鉴、刘西林、傅永禄、黎见明、袁翊工等5人为出席民进“三大”的代表。会议确定钱棱为列席民进“三大”的代表。

至此,民进重庆市第一次会员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同时宣告中国民主促进会重庆市第一届委员会正式成立。



作者:李渝沙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