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同心共抗疫 肝胆相照砥砺行

来源:民进沙坪坝区委会|作者:何方方|时间:2022-03-25

3月以来,重庆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呈现点多、面广的特点。疫情来袭,民进人积极参战成为“逆行者”“坚守者”,用信念、责任、坚守、担当,为凝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助力。


张伟:代表民进为人民做点事儿,感到荣幸。

张伟,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协委员,民进沙坪坝区综合二支部委员。得知疫情防控志愿者人手不足,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居民点的疫情排查志愿服务工作。

张伟负责的辖区内楼房全为老式居民楼,无电梯且建筑密集,为了能尽快完成区域内每一户的排查,张伟和其他志愿者们仿佛投身于一场“垂直马拉松”竞赛。近日重庆气温一度高达33度以上,他们每天在八九层的楼房上上下下好几次,不停地敲门、登记……身上的红马甲已经被汗水结晶漫成了“山水国画”。在开展“扫楼”行动的同时,志愿者队每天还要开展“专项行动”,对辖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护宣传、疫情排查和核酸检测引导。一天下来,张伟他们累计摸排约900名居民。

有人向张伟打趣“张委员这是体察民情。”张伟却说:“代表民进为人民做点事儿,感到荣幸。” 


何方方:我是弘扬雷锋精神的民进人。

何方方,民进沙坪坝综合二支部委员,重庆市爱心社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沙坪坝区学雷锋志愿者大队队长,资深抗疫志愿者。3月13日以来,何方方带领10名队员完成了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两个社区居民点的疫情排查。

工作中,她经常会被问到,“这个疫情什么时候可以结束?”“我们为什么要测核酸?”面对居民焦急的情绪,何方方和队员们总是耐心地开导帮助他们战胜恐惧,细致地讲解疫情防护要求,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这样的“固执”的坚守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我们在扫楼过程中,居民看到我们汗流浃背,就会往我手里塞水、塞水果,有些老人非常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听过我们普及的社区抗疫要求后,就会不停地道谢,这一切都让我感觉到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值得的。”何方方谈及“扫楼”,脸上充满自豪。但有时也很艰难,甚至令人伤心。“20日上午我们在一幢32层高楼‘扫楼’时遇到一位情绪失控的居民,当我们敲开门时,她一脸怒气,张口开骂,不给我说话的机会。那个阵仗哟…我默默忍受着,心里一再告诫自己,忍住,坚持。等她骂完发泄够了,筛查表还是得填。那一刻我鼻腔酸楚,委屈极了一一我们还不是为了你的生命,你的健康?“

“后来,在下面二层的一位居民一听见敲门,立刻就来开了,一脸的笑意和感激,又赶快让我们进屋喝水,连声说,你们真辛苦哟,爬上爬下的,这么热的天!”面对她的真诚,我们都感动不已。

3月15日,何方方在回家的路上看到某核酸检测点人都挤成团,没有安全间隔距离,也不提前准备渝康码。连忙把红岩志愿者的红马甲穿上,帮忙把队伍排好隔开一米距离,又挨个让他们登陆好渝康码,促进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

志愿服务无声无息地已融入进了她的日常生活。“我是一名土生土长在红岩革命圣地的弘扬雷锋精神的民进人,红岩精神、雷锋精神、民进优良传统,都是我的骄傲更是动力。”何方方深情地说。



张伟(前左)、何方方(前右)作为抗疫志愿者进行上门登记排查


朱艳琳:我没有什么特别的贡献,我只是一名‘留守’医务人员。

朱艳琳,民进沙坪坝区综合二支部会员,沙区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院新冠专家组成员。

“也只有你们才会认为我是工作在抗疫一线。2020年的武汉才叫一线,今天的大学城才叫一线。我干的不过是我从医以来的日常工作。”朱艳琳声音已经沙哑。她负责发热病人的影像诊断及病例会诊工作,难道这还不算“一线”?

“我的字典里就没有‘退缩’二字!谁说‘留守’这个词只能搭配儿童和老人。” 朱艳琳布满血丝的双眼流露出无比的遗憾。从3月12日起,医院从各个科室抽调了医务人员增援大学城,成为“留守”人员的她便一直忙碌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应急值班、门诊住院日常诊疗等各处需要人手的地方。同是3月12日,沙区人民医院的“留守”医务人员创造了单日院内核酸检测采样超1.5万人的奇迹,她却轻描淡写称之为“日常”。

作为一名医生、民进会员,朱艳琳用实际行动弘扬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用白衣之下赤子心谱写“爱满民进”的奉献之歌。

朱艳琳(右一)留守医院增援各科室

作者:何方方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