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的梁山机场

来源:江北区委会|作者:吴本新|时间:2015-08-28

四川梁山机场(今重庆梁平机场),它地处川东。历史上曾有过辉煌。它是我国军事史上著名的抗战机场,二战时期飞虎队主战基地,拱卫陪都重庆、轰炸日本东京,闻名海内外。解放后, 1968年动工扩建,成为解放军空军战斗机训练机场,延续多年,而今随着战略的转移,现已闲置。梁平机场曾培养出我国首批全天候歼击机飞行员,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也曾在此服役。谈起机场的发展史,不得不从上世纪二十年代说起。

查阅梁山地方史料所记载: 1923年,四川军阀杨森驻防于万县,旧时人称成、渝、万,可见当时万县处于四川的第三大城市的地位,不管是地理位置、军事位置都显得十分重要。首任万县市市长的杨森,为检阅所辖区驻梁山部队原招安的“绿林”魏凯师部,选定了梁山县北门外的一坝农田,建成一块600公尺见方的检阅场。当时征地名为“临时借用,阅后归还”。当然,所谓还田于民,也就是说说而已。检阅之后,部队时不时前去操练,久而久之,得名为“北门操场”。当1926年,杨森再次检阅所属二师吴行光师部时,由于该师人数远超魏凯师部,因而“北门操场”检阅场地显得十分狭小,于后部队再次动工扩建“北门操场”。到了1928年,21军军长刘湘为了构筑大西南的空中防线,在“北门操场”的地址基础上,开始谋划修建梁山军用机场,从此“北门操场”就逐步演变为西南地区的秘密军用机场。

1933年,红四方面军入川,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参与围剿红军的四川军阀24军军长刘文辉从意大利高价购回三架飞机(另有说法为五架),运抵万县港口时被军阀21军军长刘湘截获,而此时,刘湘已经赶走杨森,将万县、梁山县据为己有。得到这三架飞机后,出于地理位置(地势开阔平坦)、政治角度(梁山县驻文庙为“剿共第五指挥部”)和军事战略角度(梁山县与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通、南、巴较近,随时可派飞机参战)出发,刘湘将三架飞机部署在梁山机场,三架编为“行天1-3号”的两翼黄色小飞机参加了围剿红军活动。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梁山军用机场成为大后方离日军前哨最近的机场。为保护抗战陪都重庆,国民政府正式设立空军梁山站,中国空军入驻梁山。10月,为完善军事工程,航空委员会决定在梁山机场附近修建隐蔽地建筑射击场、轰炸场、轰炸了望台、机场校正靶、瞄准避弹室、机场石板暗沟涵洞、停机坪、场站房屋等,再次征调民工限定3个月完成,此次扩建了1620市亩地之多。梁山县政府奉命征调万余民工扩建梁山机场,11月1日开工至12月2日完成。为应苏联援华参战飞机作战需要,1938年9月,再次调集民工昼夜赶修,一个月内完成新辟跑道一条,拆除已严重损毁的北极塔,至此,梁山机场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了一倍。1938年10月,再次修建特种电台、防空洞、滑行道、营房、临时课堂、礼堂、修理厂、交通路、医疗所等14项军事工程。

1939年夏,驻守梁山机场的苏联志愿空军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少校率队驾机袭击汉口日军,击毁日机103架,击落驱逐机6架。

从1938年至1943年,日机54架次分多批空袭梁山,半个梁山县城一时间被夷为平地,先后炸死炸伤平民百姓数万人,梁山百姓流离失所。梁山机场遭受日机投弹110枚,造成机场跑道等设施严重受损。至此,梁山机场面目全非,梁山百姓苦难深重。为尽快修复机场,抗击日寇,民国政府再次征召梁山县14个乡镇5500余民工轮番抢修被炸机场。

1944年3月,美国出空军援华抗日,11月美国空军第十四联合飞行队(飞虎队)少将司令陈纳德、中美连翼飞行队(即中美空军联合队第一大队),共3个中队约100人,经印度、中国昆明、重庆抵达梁山机场,设帐篷营地于梁山大河坝啄子岩一带。中方应美国军方要求为适应美国援华轰炸机、驱逐机进驻需要,征召民工6300余名修建机场新跑道,限15日完成。此次抢修新跑道共计用工146913个,用去食米折合8951893元。

1945年,抗日战争进入反攻阶段。为适应美国重型轰炸机B-29起降的需要,梁山机场进行大规模扩建。6月1日,四川省分配征调梁山、大竹、开江、垫江、达县、万县、忠县共7县民工35000人扩修梁山机场。由于工程浩大,工期紧迫、督促严厉,各县实际到工人数均超过指派人数。此次扩建机场新修跑道一条,长1800米,宽60米,扩建滑行道、联络道、停机坪等附属工程及10多幢营房,限一个月完工,后延至45天,最后延至80天始竣工。该次扩建,由于人数众多,口粮单薄、饮水困难,加上天气炎热,急性霍乱爆发,疫情迅速蔓延,梁山县民工因患霍乱死亡522人,殃及民工驻地民众患霍乱死亡125人。疫情得到控制后,机场民工前仆后继,为了巩固梁平机场的空中防线,数万军民不断冒着敌人的轰炸日夜扩建机场。梁山机场成为当时在亚洲范围内,最适合B-29起落的机场之一。

在走访中,据当年多次参加了机场扩建的梁平89岁的老兵胡俊才回忆:1944年夏,为了便于苏联和美国支援中国的大型轰炸机起降,更好地抗击日军飞机和袭击驻武汉日军,部队调集了梁山、垫江、忠县、大竹、万县等地民工与官兵一起,近4万人昼夜扩建梁山机场,加修跑道。白天,日机不停地在梁平上空进行轰炸,跑道上被炸出一个连一个的大坑。每当夜晚降临,民工与部队官兵就紧急出动,抢修跑道在抢修中进行扩建,一直持续了3个多月。修建了主跑道长1800米,运输机停机坪20处,轰炸机停机坪1.3万平方米,轰炸机滑行道长2200米,战斗机滑行道长500米,交通干道长1500米。当时机场抢建工程既没有任何机械设备,全靠军人、劳工肩挑背磨及布满老茧的双手而苦干、实干。那几十吨重的巨大石辗子,充当压路机,靠的是众多劳工用绳索在肩上来回地拖拉,用于平整机场场地。在那艰苦卓绝的扩建期间,为了鼓舞军民士气,蒋介石曾亲临机场视察。

扩建后梁山机场,各种大型军用飞机均可在此起降,在随后的抗日战斗中发挥极大的作用。从梁山机场起飞的战斗机前往武汉上空作战,抗击日机,中途返回加油后,再次升空前往作战,多次歼灭日机,大振国民士气。

追寻梁山机场80年的发展史,至1937年抗战爆发后,这里不仅是中国空军的重要基地,更是美军飞虎队的后防重镇。国民政府在这里设立梁山空军总站后,梁山机场经历过十多次扩建,数以万计的梁山军民用血肉之躯筑起了这座机场,可以说梁山机场为八年抗战的最后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本文原载2015.7.24《重庆政协报》)

作者:吴本新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