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李小燕|时间:2022-10-31 11:08:37

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制定了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部署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路径。作为高校教师,重点关注到中共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从以前(中共十七大至十九大)把教育安排在民生中进行部署,到这次教育、科技和人才一并部署。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是国之大计的根本战略思想,突出了教育是民生更是国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关乎人民生活幸福,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是面对复杂激烈国际竞争,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的战略性、根本性和历史性的选择。作为教师界别的民进会员,汇报两点感言。

一、  高校教师,更要做立德树人的带头人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现阶段的学生,她们是非常重要的一代,到时候正是中坚力量,将担任民族复兴的大任。而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教师,深知高校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坚持立德树人,坚守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一起贡献我们的力量。作为坚守一线讲台28年的我,初心不改,信心十足。

二、民主党派成员履职不是专职的,但履职能力必须是专业的

民主党派成员都是来自不同界别的优秀人士,是本职岗位的专家,参政议政是兼职工作,也是使命担当。通过加强学习,苦练内功;服务社会、走访调研。用做科研的精神和方法来做社情民意,是容易成功的。以我的履职经历为例:当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我积极为职业教育为地方发展鼓与呼,坚持五年,促成了黔张常铁路的开工。当南岸区人大代表期间,提出建议60多条,每年都有领导重点督办建议,向市人大提交的履职论文《从“为履职而行”到“在履职中行”》和论文《基层人大代表通过参与社会治理、提升履职实效的研究》均获奖,促成心脏搭桥企业的慈善捐赠项目,病人受助减免金额已超过四千万,获民进市级新冠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已连续五年获得南岸统战部和民进南岸区委先进个人、社情民意和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今年利用两会和20大,从导游接待、民宿发展、特色经济作物保险等已提建议建言12条。履职也是成长,目标是成为专家,就要终生学习。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尽职尽责地履职,不辜负党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 无论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是党派成员,都应该与党和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

作者:李小燕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