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大足区会员赵祖莉参加京渝两地科学学科交流活动

大足区会员赵祖莉参加京渝两地科学学科交流活动

来源:民进大足区委会|作者:赵祖莉|时间:2023-04-18 16:08:51

4月13日至14日,民进会员、重庆市大足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科学教研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赵祖莉带领工作室学员到北京市东城区板厂小学参加了京渝两地湘科版科学学科交流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以“小学科学课堂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为题,主要采取“现场同课异构教学展示+课后说课+互动交流及专家点评”的方式进行,促进了北京、重庆两地科学教师的学术交流。


开幕式上,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浩志、北京市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彭香、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学教研员曹雷等领导、专家致辞。


京渝两地6位教师就《昼夜的交替》《动物与环境》《房屋照明电路》三个课题进行了同课异构。大足区小学科学赵祖莉名师工作室学员、海棠小学教师邓平代表重庆执教了《动物与环境》一课。本堂课在思维型教学理论指导下,以科学课程核心素养为导向,用新课标和大概念指导教学设计,以学生的学习逻辑开展教学,展现了学生思维能力的水平进阶。课堂上孩子们积极发言,邓平老师充分尊重学生,以学生为本,展现了重庆科学教育教学理念和风采。


民进大足区实验小学支部会员、重庆市大足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科学教研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赵祖莉以《基于儿童视角,开展激发学生思维活力的教学》为题进行了说课,她从研究背景、过程、效果、展望四个方面回顾了大足区科学团队在“小学科学课堂高阶思维能力培养”方面的提升和磨课历程。


重庆市小学科学教研员邵发仙老师从两堂课的教学设计、学生课堂观察表现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提出老师们在设计环节可充分利用小组合作等建设性意见。北京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科学教研室主任贾欣提出老师们应充分提高课堂效率,提供足够的结构素材帮助学生搭建学习的梯子。

作者:赵祖莉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