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终归海 大道始同行

我读《向北方》

来源:民进铜梁区总支|作者:杜锦纬|时间:2023-04-28 11:42:56

枝繁叶茂,源自树大根深;波澜壮阔,必然源远流长。

中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是保障其强大生命力的“根”;时代大潮滚滚向前,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形成、协商建国的光辉历程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政党制度的“源”。这是我在阅读李红梅、刘仰东创作的党史著作《向北方》之后的最深刻的感受。

《向北方》记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各民主党派和社会贤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在中共中央的精心组织帮助下,从香港秘密北上解放区参与协商建国的过程。它以具体确凿的史料,全面独特的视角,反映了新中国的成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建立,以及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形成过程;全景式再现了民主人士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新政协的光辉历程;生动的诠释了中国协商民主的独特优越性和新型政党关系的形成。特别是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产生的,是经过历史考验的。从国民革命时期的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土地革命时期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发展到今天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统一战线都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重要法宝,发挥了积极而且重要的作用。

历史是昨天的现实。了解这段历史,可以更清晰的理解民主党派的立身之本和责任使命,更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五一口号”的发出到人民政协的诞生、新中国的成立,只有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在一年多中,这些民主人士突破重重危险奔向北方的历程,犹如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好似一条条初春解冻的河流,从南向北,朝着解放区汇聚,这不是一段简单的旅程,而是一段伟大的同心、同向和同行的精神之旅。百川终归海,大道始同行。

现实是明天的历史。回顾这段历史,可以更清晰的认识目前的形势任务,更坚实的走好今天的路。建国70多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回顾向北方这段历史,就是为了更好地从历史过往中总结经验、汲取力量,坚持统一战线,发挥多党合作的时代价值。《向北方》是一部恰逢其时进行“四史”教育的有益参考书,它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超的政治智慧、强大的凝聚力和组织能力,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民主人士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精神风采和光荣传统,诠释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铁律,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时代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民主党派建设“四新”、“三好”的目标,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四新”、“三好”既是期许,更是鞭策,同样也是民主党派一直要努力的方向。光荣的历史,就是光荣的传统,我们要时刻记在心中,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这是对民主党派立身之本的坚守。

历史烛照未来。致敬这段历史,是为了更好的看清、看懂并走好未来之路。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历史中可以远观未来。从向北方的历史事件中我们能清楚的看到民主党派为什么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能弄明白未来我们应该怎样更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勇担责任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2023年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之年,也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一年。身处这样的历史坐标中,我们更应该尊重历史、致敬历史,以史为鉴、以史为师,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锚定宏伟蓝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更好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百川归海海大不盈,大道同行行稳致远。过去、现在和未来,在中国发展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注定会谱写更加浓墨重彩的华章,烙下更加光亮鲜明的标注。

永远跟党走,一起向未来!

作者:杜锦纬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