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踏实履职尽责

中共渝北区委统战部党外代表人士培训心得体会

来源:民进渝北区工委|作者:黄川洋|时间:2023-05-15 15:15:56

2023年4月22日,我来到了向往已久的红色根据地井冈山,参加了中共渝北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通过学习,我们重温了那段悲壮却又激扬的革命历史,接受了井冈山精神的熏陶与洗礼,这既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的同心之旅,又是一次致敬革命英烈的感恩之旅,还是一次增强履职能力的提升之旅,可谓收获良多,影响深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次培训对于党外代表人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中共渝北区委统战部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悉心关怀。从“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革命历史是共产党员人最好的营养剂”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与战略应对”的课堂教学;从井冈山烈士陵园、茨坪革命旧址群,到黄洋界哨口、小井红军医院的现场授课,真实地再现了革命烈士们那段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那段艰苦岁月的坚定执着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让我们一次又一次接受到革命精神的洗礼,心灵深处一次又一次受到深深的震撼。

一、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不忘初心。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活水,也是无数革命先驱用鲜血和生命熔铸的不朽丰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胸怀崇高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无论面临多么艰苦的物质条件、多么困难的斗争环境,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斗志昂扬、精神焕发,内心充满着毫不动摇的胜利决心。正是由于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八角楼微弱的灯光中,毛泽东同志写出了指明中国革命胜利道路的经典著作;正是由于这样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当时极端恶劣的条件下,革命先烈永不放弃,坚持斗争;正是由于这样坚定的理想信念,井冈山的革命群众吃着红米饭南瓜汤,一心一意跟党走、充满热情干革命。

一个人、一支队伍、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远大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没有精神支柱,就会缺失支撑其奋发向上、追求进步的精神动力。作为民进会员,我要深入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的历史,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不忘初心、永远牢记使命。同时,要加强自己的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能力同职责相匹配;要在历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练就担当作为的真本事。同时,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危机要敢于担当、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斗争,以实际行动诠释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

二、坚决实事求是,做好调查研究。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中国革命这条独特的道路是怎样开辟的?从井冈山点燃的星星之火,何以形成燎原之势?是什么力量激励着中国人走向胜利?在井冈山的学习中,我认真阅读《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终于明白井冈山道路的开辟、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是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艰难求索的结果。而今,以“实事求是”等为重要内容的革命文化,并没有因时间流逝而褪色,相反,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行征途闪现出了更为璀璨耀眼、震撼人心的光芒。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指出: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实事求是是执政党治国理政探索出的一条成功的经验和显著的优势,我们一定要认真的学习、积极的借鉴和准确的把握。如何实事求是?“坐在办公室看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都是办法。”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大量的、充分的、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当好好参谋、好帮手和好同事。作为民主党派的其中一员,我们要进一步通过多种途径,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运用多种方式方法搞好调查研究。每一次调研要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坚持实事求是、把握科学方法,一定要真正融入调研的对象,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地了解实际,把想要了解的情况摸清楚、摸透彻、摸准确,同时把大数据等新的技术手段引入调研领域,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本领,才能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所在,并对此认真研究分析,得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才能使其及时的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

三、坚持群众路线,当好桥梁纽带。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创建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凝聚着党同群众血肉相连、患难与共的战斗情谊。在艰苦卓绝的岁月里,党领导根据地军民缔造和铸就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打土豪分浮财,让群众很快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打土豪分田地,更是解决了农民世代梦寐以求的根本问题。同时,毛泽东、朱德带领的工农革命军体察群众疾苦,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红军铁的纪律,保证了群众利益秋毫无犯。群众认识到共产党领导的工农革命军是穷苦人的军队,对党和红军更亲近了。

井冈山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激情奋发的精神风貌,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群众路线理论。民主党派作为共产党的亲密战友,同样应该自觉坚持群众路线。作为民进会员、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我要充分发扬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中找对策,到实践中寻答案,使建言献策具有更坚实的群众基础、更符合客观实际。作为新闻媒体工作者,我要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充分利用宣传、沟通渠道传递社情民意。同时,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民主监督作用,代表群众对依法行政、民主决策等方面进行监督,确保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更加民主、更加完善、更加科学,以便取得更大的成绩!

作者:黄川洋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