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楼的灯光永远指引我们前行

来源:民进渝北区工委|作者:伍贤昭|时间:2023-05-15 15:38:56

4月22日至4月29日,按照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统战部安排,我有幸参加了赴井冈山的渝北区2023年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在革命圣地培训期间无时无刻不受到先辈们革命事迹的感染,收获了难以忘怀的精神财富,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此次井冈山之行,最重要的体会,就是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感触最深在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居旧址群,仿佛看到暗淡的油灯下奋笔疾书的领袖身影,《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和《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三篇文章,其中前两篇就是在八角楼写的。登上八角楼,看到那一座一椅一灯,我就为一个年青人能够在血雨腥风里写出这些指引中国革命前程的光辉篇章油然起敬。不走进那段历史,你真的不会知道毛主席当时有多难。毛主席面对秋收起义失利,毅然引兵井冈山,“做革命的山大王”,开始探索中国革命的崭新道路。回过头来看,毛主席当时的决策是何等的英明毛主席的三篇著作前后连贯,清晰地勾画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胜利道路,之后中国革命就是按照这条道路走向了胜利走向了成功,这正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国情,坚持实事求是,勇敢抵制“左倾”错误思想的干扰和共产国际的压力,解放思想,敢闯新路,闯出的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道路。

自新课程改革以来,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探索,渝北区的物理教学应该确立以实事求是、因材施教、教育数字化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战略思想,并随着形势的发展,提出树立优患意识、增强紧迫感,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立足渝北区的物理教学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因材施教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教育数字化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道路。并在前行的进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完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同时,更需要有敢闯新路、勇于胜利的胆识和气度,把创新贯穿于渝北区的物理教学改革发展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通过深化师生教育数字化供给侧改革破除各种障碍,依托区位优势,让渝北区率先成为西部教育高地。

短短一星期的学习培训,无论是瞻仰井冈山烈士陵园、小井红军伤员烈土墓,还是同曾志、甘祖昌等革命先辈的后代访谈教学;不论是沉浸式的现场教学,还是老教授们的激情演讲。每一次都是热泪盈眶,胸腔次次被激荡。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崇高品质,密切联系群众、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宽阔胸襟冲击着我们的心灵,拍打着我们身上的灰尘,激发着我们的革命激情,使我们坚定了信念,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实践样本,坚持调查研究,不断深化渝北师生的物理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添砖加瓦。

作者:伍贤昭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