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教育同行

民进重庆市巴南区委会“同心共进·教育同行”活动小记

来源:民进巴南区委会|作者:陈思妤|时间:2023-06-16 20:32:44

6月16日,民进巴南区委会“同心共进·教育同行”社会服务活动走进武隆区赵家乡中心小学校,为师生们送去了美妙的音乐课、生动的美术课、实用的教学研讨课。这是继两年前,巴南区龙洲湾小学与武隆区赵家乡中心小学校签订帮扶合作协议后,又一次爱的延续,也是民进巴南区委会情系教育、深耕教育,让民进的爱伴随师生成长的再一次生动实践。

“胡萝卜抿抿甜,看到看到要过年,过年嘿好耍,萝卜炖朒朒,又穿新鞋又打毽,我们生活比蜜甜。”上午9点,赵家乡中心小学校四年级的课堂上,歌声、乐器声此起彼伏,学生们拿着沙锤、响板、串铃、双响筒等不同乐器,欢快地表演着童谣《胡萝卜抿抿甜》,这是民进会员、巴南区新屋小学音乐教师赵思思为她们带来的音乐课。“音乐课,实在是太美妙了。”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向俊杰很欢喜,上课时眼睛透着光亮,十分专注,下课了还一直哼着“胡萝卜抿抿甜”,沉浸在快乐的音乐世界里。“我们平时的音乐课,要么就是上自习,要么就是听老师‘讲大道理’,这堂课却很不一样,体验感很好”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表达了对这堂有说、有编、有唱、有表演的音乐课的喜爱。




在三年级的美术课上,又是另一番景象。民进会员、巴南区龙洲湾小学美术教师黄丽蓉拿着一沓信封兴高采烈地走进了课堂,她为学生们带来了神秘的礼物——花手帕,这也是本节美术课的主题。整堂课通过欣赏导入、方法探究、学生实践、老师指导,让学生在自主探索制作花手帕中感受色彩及图案的变化与韵味,培养学生对民间传统艺术的热爱。课堂上非常热闹,同桌之间、师生之间不断进行“创意碰撞”——探究田字格、米字格、川字格、州字格、双米字格、两边发散、中心发散等不同的折叠方式以及浸染、点染等不同染色方式,合作创作属于她们自己的花手帕。经过努力,学生们都有了自己的创作成果,她们给作品取名为“五颜六色”“七星瓢虫”“彩虹”……“‘蓝色星空’是我的专属手帕。”刘矿翼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满意,爱不释手。



“你认为理想中的课堂应当是什么样的?”在《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的讲座上,巴南区龙洲湾小学教务主任蒋灵敏从理想中的课堂引入,以一年级《认识人民币》为例,深入浅出地给老师们讲解了在核心素养的背景下如何进行单元整体教学,包括如何设计活动目标、活动环节、活动目的、活动主材料、活动主问题。巴南区龙洲湾小学与武隆区赵家乡中心小学校还就“核心素养如何更好落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作者:陈思妤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