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变特色街区,路该怎么走?

——民进江北区委会为江北区特色街区打造献策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张德显|时间:2023-08-04 11:26:57

近日,在中共江北区委组织召开的2023年暑期谈心会暨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成果汇报会上,民进江北区委会主委桂飞以《江北区城市更新视角下特色街区打造路径研究——以观音桥洋河片区为例》为题汇报了民进江北区委会课题组在特色街区打造方面的调研成果,得到了与会主要领导的高度好评。

近年来,江北区着力推进老旧社区更新,尤其是紧邻观音桥商圈的洋河片区的更新。今年,中共江北区委将相关调研课题委托给民进江北区委会。接到任务后,民进江北区委会高度重视,主委桂飞第一时间就对调研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各相关负责人立即启动工作。

为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民进江北区委会课题组成员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课题组多次实地走访,发现洋河片区是观音桥商圈重要且不可再生的城市资产,非常具有打造成特色街区的潜质和价值,但片区内基础设施薄弱,难以支撑打造特色街区的基本需求,商业附加值低,难以支撑特色街区对商业业态的要求,城市界面陈旧,达不到特色街区建设的基本条件,商铺产权分散,不利于商业整体规划和招商运营,打造起来难度较大。为此,课题组赴成都猛追湾和上海田子坊进行了调研,了解、借鉴这两个地区在特色街区打造方面的先进做法。同时,民进江北区委会充分发挥会员和专家的集体智慧和专业优势,开展了多轮调研和座谈。最终提出总体定位建议,即将洋河片区定位为观音桥商圈街区型空间拓展区,并提出用活艺术产业,赋能特色街区打造;推进“三个一批”,促进商业业态升级;改善社区环境,打造商居和谐街区;提升城市功能,夯实基础设施保障;运用“EPC+O”模式,打造江北更新模板等5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桂飞表示,城市更新、特色街区打造是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的项目,既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回应和实现老百姓期盼的需要。民进江北区委会将一如既往,围绕江北区的中心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责任,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进力量。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