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各区动态/民进沙坪坝区委会赴武隆仙女山中心小学开展教育帮扶交流会

民进沙坪坝区委会赴武隆仙女山中心小学开展教育帮扶交流会

来源:民进沙坪坝区委会|作者:何方方、向红|时间:2023-09-12 13:08:13

教师节前夕,民进沙坪坝区委会组织骨干教师会员12人奔赴武隆仙女山中心小学与该校教师代表举行教育帮扶交流会,以持续深入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沙区民进教师会员王和平表示,“作为’艺术教育希望行’项目的发起人和践行者之一,我在重庆七中和仙女山小学这条路上坚持行走了十年,以后我将不忘初心,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持续为仙女山中心小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武隆仙女山中心小学校长黄春风将学校的现状及难点作了汇报:校内有近300名学生,中心校加幼儿园配备齐全,所在区位优势明显突出,但是学生生源状况不太好。其次,仙女山镇街的教师加起来72个人,师资匮乏,年龄结构极度不合理,主要集中在50岁年龄段左右,导致教师“躺平”现象严重,抱着老思想,铁饭碗。接着,交流中发现,仙女山作为国家度假区进行开发,使得这一地区的一部分家庭经济条件丰裕起来,条件较好的一些家庭相对重视教育,甚至把孩子送到主城等教育资源优质地方学习,而本地留守的家庭大不重视教育,导致本地区学习重视程度差异大;同时,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教师培训、教师活动以及党员活动等的开展严重不足,最终使得本地区教学质量长期处于低下状态。

针对以上问题,民进沙坪坝区委会副主委张鹏建议,一是要培训和政策双向并行。学校组织时间富余的教师分批到主城区学习培训,把留下来的教师课时提升,让教师改变思想,积极提升自身素养,到达出成绩、出转变、留学生的效果。二是要对接和定期全面配合。以前更过关注艺术教育板块,现在更希望能够全方位得到帮助,包括学生关爱,教师成长等各方面,把教师送到树人、南开等名校去感受去学习,从精神上得到鼓舞。

民进沙坪坝区委会副主委魏勇刚表示,为了更好的实现互补互进,将以课题研讨师徒结对形式,带领仙女山教师成长,把本地教师送到重师等大学,旁听课程,参与课题,提升自身能力。利用沙区教育文化区的优势,开展双师课堂,两地老师通过线上平台互动交流,分享教学课堂;同时,可以针对仙女山教师的特点,立项新的课题来进行共同的研究学习,高校免费培训项目,给予帮扶学校免费学习机会,并解决食宿后顾之忧。

2013年至2023年,十年时间,仅仅是民进沙坪坝区委会为教育扶贫谱写的一个开始。我们还将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用爱与责任撑起孩子的一片蓝天,让他们的梦想如花绽放,让他们的人生与艺术结伴而行。

作者:何方方、向红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