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钟代华当选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永川区文联主席

钟代华当选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永川区文联主席

来源:永川区委会|时间:2016-10-27

 

 

 

 

 

 

10月19日至21日,重庆市第四次文代会、作代会成功举行。永川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永川区委主委、区文联主席钟代华当选为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10月19日,在永川区文联四届三次全委会上,钟代华当选区文联主席。

钟代华生于1963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为永川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永川区委主委、永川区文联主席,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1983年至今,其在《人民日报》《当代》《儿童文学》等报刊公开发表诗文近千首(篇)。已正式出版抒情诗集《微笑》《穿过那段雨声》和儿童诗集《纸船》《让我们远行》《迎面而来》《画山的孩子》等6部。儿童诗集《让我们远行》曾获国家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等中央8部委共同主办的第6届“宋庆龄儿童文学奖”,曾获第13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第3届台湾薛林怀乡青年诗奖、建国40周年重庆文学奖、首届重庆儿童文学奖、“小天使”铜像奖、5次全国读者投票评选的上海《少年文艺》杂志年度“好作品奖”等多项文学奖。

作品被收入《儿童文学选刊》《中国儿童文学》《感动孩子的100首童诗》《新时期重庆文艺名家名作选》等多种选刊、选集。多首诗歌被收入《儿童文学教程》《同步阅读》(人教版六年级语文)等多种大、中、小学语文教材或语文读本。上海《少年文艺》杂志编辑部、重庆市作家协会等单位曾联合举行“钟代华儿童诗研讨会”。重庆师大西部儿童文学研究所等曾联合举行“钟代华儿童诗朗诵欣赏会”,并编辑出版了评论集《走近钟代华——钟代华诗歌研究》。在全国儿童文学界及广大少年儿童读者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曾被共青团中央授予第5届“乡村青年文化名人”称号;首批重庆市“五个一批”部门级文艺类人才等。

钟代华的儿童诗力求挖掘儿童的本真,力展儿童原生态的蓬勃、鲜活、苦恼、忧伤。尤其留心当代少年儿童成长中那些不经意的但却很有诗意的微妙瞬间、微妙感觉、微妙精神。

作者: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