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于传统的创新——刘路的山水画

来源:江北区委会|作者:吴本新|时间:2015-05-15

《白云深处》 刘路作

我与画家刘路相识不久,但身为同代人,互为民进会员,大家都是从逆境中走到现在,对生活的理解,对艺术的追求都有许多相似与相同之处。

刘先生一生从事美术教育,可以说桃李满天下,数十年的教学闲暇之余,精力花在山水画创作与探索实践中,年复一日,刻苦钻研,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语言。我们从他的画中可以看出他深厚的文化修养,丰富的生活阅历和长期的艺术实践经验。他笔下的山水画扎根于民族传统,呼吸着当代的气息,表达出对土地、对大众、对现实生活炙热的感情,作品既有传统绘画章法,又具现代形式的美感。人们常说画如其人,先生为人热情豪爽、通达、正直。强烈的个性色彩在绘画中有明显突现。他笔下的线条遒劲有力,以线造型的山水树木犹如金石篆刻,笔笔表现出绘画韵味,层层淡墨渲染、刚柔并济而充满激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山水画创作中巧妙的将线、墨、色融入一体,既丰富了笔墨情趣其变化多端,又充满着淡雅的文人气息。我想,对于一个画家来说,坚守自己的信念,最为重要的不是迎合和满足他人需求,而是在于作画过程中的集中体现自我修炼与创作愉悦,使自己的作品能成为一代焦虑与困惑者的情感向往之乐土。

今天,当我们细品刘路先生画作时不难看出,他善于思考,崇拜自然,热爱生活,画面钟情于山川河流、烟云水瀑、古迹村落、田园古道、坎坎坡坡、小桥流水、农家茅屋。尤其是对巴渝的山山水水有着难已割舍的乡情乡恋。一些不起眼的乡情乡景,在他独特的眼光中加以记录,通过过滤、加工转化为自己创作题材。同时,他凭借多年积累的传统功力及造型基础,把生活中元素提炼成个人绘画符号。写造化之变化,抒心源之灵妙,传江河之神韵。在我的朋友圈里玩山水画的人很多,能像他这样玩出个性与品位的人并不多见。

近来,又见他的新作《林中小道》、《山居图》、《铁山云梯》、《寸滩新港》、《白云深处》等系列作品。画面那虚旷的意象境界形成笔墨语言,洋溢着恍惚迷蒙的幻想美感,启悟我们去追忆似曾相识的家园。所谓“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画家以艺术的方式引领我们到一个审美世界,那平淡天真,自然天成原始素材,通过转化为艺术的审美心境,从而表达出刘路个人情感符号,成为一种尚意之美,一种韵致之美,一种形式之外的远致。我偏爱刘路的画,也愿他的艺术之旅,艰难爬涉,永不退步!

(吴本新:重庆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美术研究员) 

作者:吴本新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