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本新:激情之中的理智

来源:当代油画|作者:严清|时间:2015-07-07

吴本新是一位颇具艺术激情的画家。

追溯吴本新早年的经历,堪言蹉跎。他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和他同龄的艺术家往往有着相似人生经历和学艺经历,都曾受过苏式美术教育的熏陶,在某一时期也淹没于机械的艺术思维模式之中,以单一的语言塑造单一的形象,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艺术取向的偏离以及它与个人审美价值取向的脱节是一种悲哀。直面近年来吴本新的油画,他能大胆的向西方、向民间学习,把西方点线面构图形式与民间大红大绿色彩元素,运用到自己的油画创作中,无论是画人物还是画风景、静物,形与形的关系,形与色的关系都可以明显看到民间艺术的影子。但同时不难发现,他作品里的民间艺术影子成分中又涵盖了深厚的理性沉淀,特别是对色彩的处理,激情之中渗透着深邃的理智。

在《梦幻田园系列》中,作者利用有节奏的运笔留下极为抒情的笔触,借助于物象的造型在画面上组织起强烈的韵律感。采用线与色交叉结合,表现出对中国传统文人画精神的极大热情,这种内在于绘画的韵律与生命的节奏相契合,吟唱出心灵深处孤独的歌声。那空灵淡远之意境,朦胧中略带几丝禅意,这韵味是属于中国传统绘画精神的,但它的表达和完成却完全仰赖于油画语言的表现力。

同时,在《梦幻田园系列》创作过程中,作者尝试有效地探究了中国气派和西方油画特性的和谐问题。运用中国画线条与西画色彩的相结合,表达出层层叠叠如梦似幻的田园风光,让人感受到远离都市喧嚣回归自然的心境。苏东坡论文章的最高境界为平淡,《梦幻田园系列》恰恰平淡,但又奇寓其中,平奇互用,然而自己要想追求的也是一种平淡,以浑朴的笔调传自然之神,使平淡的田园景色表现出丰富多彩的梦幻来。在画面色彩处理上,尊重色彩的充分发挥,强调线的疏密变化,似如音乐旋律高低起伏,大面积的亮色调,层层推移,形成了多声部的表现氛围。小面积的桔黄、紫色像是随手点染上去似的,却又用心良苦。一块块刺眼的色彩更突出画龙点睛的神采,看是抽象,但恰和对象在精神上却反而靠拢,形肖神逼,笔简意足。在醉心表现油画肌理的美感时,借此把握作品的虚实与平衡,充满柔性的线在一片疏朗中游走,厚与薄的色彩处理,努力营造出空灵而不空虚,虚幻又有力度的氛围,调动一切绘画语言手段,巧妙地将各种语言要素的冲突导向和谐,最终,使艺术的形式意味圆满呈现。

《花系列》是创意很强的写生作品,粗看之下,色彩运用随意大胆,轻松之中含有强烈的主观意识,构图既均衡又饱满,色相差距很大,但作者对色彩对比与协调的把握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多年来,吴本新作品中一直吸取东西方的文化精髓,他以印象人文精神作为他升华审美判断力的源泉,始终如一守护自己在艺术坐标中的独特定位。敏感的人会体察到他作品画面中蕴寓的由人生经历所造就的成熟与稳重,及其品格的质朴与率真。吴本新的作品中,最引人注目之处是他在艺术语言上的独特见解,当今艺术界细腻、工整之风盛行,“做画”、“绝活”已成为新的时尚,并且具有很好的市场效应,吴本新的画则呈现出自己坚定的艺术追求:远离精细,放笔直抒。粗犷的造型,不加修饰的笔触让人感受到画面中所展示的那种不可多得的艺术冲动和自然流畅的情感表达。对吴本新来说,人生经历已成为锻造品格的手段,人的品格和画的品格皆由沧桑突围而出,依旧保持自我的纯净本色。

每一个艺术家都会选择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在面对自然时都会有自己的心灵体验,在面对传统时都会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在当今美术领域关于美的外部规范日趋崩溃之时,做出判断和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吴本新则以他的选择捍卫着美的规范,他认为“不管事物表层的形式怎样变动,人类精神深处对美好事物的渴求亘古不衰”。绘画的形式是多元的,但在当前的现状中,多元已成为极端者制造混乱、践踏美的掩体。置身于形形色色艺术与伪艺术的潮流中,吴本新显得清醒而超脱,他从未受到浅薄的流行样式和浮躁情绪的污染,自己在艺术道路上大胆探索并卓有实效。

时过境迁,当时光惊却艺术潮流的尘土,人们再审视吴本新油画,作者的鲜明艺术个性和对自然美的执着追求可见一斑。一个画家,无论他有着怎样的艺术个性,有着多好的环境条件,最重要的还是多画,只有置身于不断的艺术实践与艺术创造中,才可能永葆艺术青春。

我们期待着吴本新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

(原载2014年《当代油画》9期)

作者:严清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