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民进情

(民进大渡口区委会庆祝民进成立75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作品选登之一)

来源:民进大渡口区委会|作者:卢元胜|时间:2020-12-31

十二年前,我以人才引进方式走进重庆市旅游学校。第一次新教师培训会上,我认识了她:学校研究室主任、民进大渡口区旅游学校支部主委胡小芹老师。从此,她的教学理念、人格魅力、信仰追求深深影响着我。从此,我结缘民进。十二年,在历史浩瀚长河中仅是极其短暂的一瞬;十二年,在我的心中,却有许多难以忘怀的点点滴滴……

十年前的某一天,胡小芹主委突然打来一个电话,问我是否愿意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那时的我对民进没有什么了解,完全是出于对胡主委人品的信任,我答应了。在以后的日子中,我才渐渐知道了这个承诺的含义和分量……

这个承诺,是对民生生活点滴的关心;这个承诺,是对国家大事、社会进步的高度关注;这个承诺,是对民进工作倾注更多的热情;这个承诺,是对本职工作承担更多的责任……从应允下这个承诺的那天起,慢慢的我懂得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

从小就知道周建人、许广平、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这些著名人物的名字,却没有想到他们是民进的创始人;从小就熟悉和喜爱谢冰心、柯灵、冯骥才这些作家和他们的作品,却没有想到他们是民进中央领导人;从小就熟知教育家叶圣陶和雷洁琼、书法家赵朴初、翻译家傅雷、著名作曲家王立平等,却没有想到他们也是民进中央领导人……一条特殊的线,把我和这些令人景仰的人联系在了一起。深深幸运,我能与这些智者同行。在胡小芹主委的带领下,民进旅游学校支部应运而生,并蓬勃发展。这之中当然也有她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而她的心血和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她带领的旅游学校支部获得全国先进集体称号,她获得优秀会员、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每当读到民进的先驱马叙伦、王绍鏊等进步知识分子,抗战时期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的这些历史,我感到自豪;每当读到民进“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的宗旨,崇高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民进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是鞭策我前进的动力。当然,这全得益于胡小芹主委的培养与引导。

而我所在的支部自成立以来,就体现出凝聚力强、纪律性强、战斗性强的特点,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支部:这里有视支部为家,工作一丝不苟、尽职尽责的好主委杨蕊菡,她身患重病,体力不支,但她还一如既往地为支部工作尽心操劳,从不懈怠。这里有爱生如子、爱艺如命的中国烹饪大师江泉毅,多少个不眠之夜,他与学生共同研讨国赛作品;多少个节假日,他放弃了需要照顾的孩子,陪伴并指导学生市赛、国赛集训。从教25年来,他指导学生参加市赛、国赛,获得16金20银12铜的佳绩;加入民进以来,他多次走进社区,开展社会服务,为居民辅导厨艺。这里有翻译大家张铁鹰、音乐才子汪雪、养生专家李小燕、美术才女陈艳艺等优秀会员,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宣传工作等方面绽放异彩。这里还有年轻善良的优秀会员张燕侣,离开年满2岁的孩子,毅然奔赴忠县偏僻山区支教,用爱心和智慧,给山区的孩子带来温暖与希望。

于是,关爱留守儿童,不再是我一个民进会员的呼声,得到的是全社会的积极响应,大家群策群力,为留守儿童们送去一缕缕温暖的阳光;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维护的建议,更引起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得到市领导的批示……

2014年11月民进重庆市旅游学校支部被民进市委会评为“民进重庆市先进基层组织”,2015年12月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先进集体”,现在又成为大渡口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支部。民进中央、市委统战部、区委统战部、民进区委会领导多次亲临指导,为我们带来了宝贵经验,更给民进旅游学校支部人以极大的信任与鼓励。

今年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5周年、是民进基层组织换届年,这一年,接过这承载着20余名会员重托的接力棒,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竭尽全力,尽职尽责,带领我们旅游学校支部全体会员,学习民进老前辈,以身边先进为榜样,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努力服务社会,让一份份建议、一系列服务,为重庆市旅游学校民进铸就非凡的成绩,赢得无尚的荣誉。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这是胡小芹主委的座右铭,更是她情系民进、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真实写照。我们有理由相信:胡主委的榜样作用,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民进人踏实工作,无私奉献,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铸就民进之梦!

作者:卢元胜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