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民进重庆市委2013集体提案一:关于规范我市有机食品市场的建议

民进重庆市委2013集体提案一:关于规范我市有机食品市场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作者:民进重庆市委|时间:2013-07-23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已经成为老百姓的新诉求。有机食品具有生产过程绿色、无污染,不使用化肥、农药、生长激素、化学添加剂、基因工程技术等优势,满足了消费者对食品品质更加注重的需求,得到广大老百姓的欢迎,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目前我市有机食品市场面临不少问题,如:存在大量假冒有机食品现象,在许多大型超市,各种有机稻米、有机蔬菜陈列在货架上,包装精美,价格昂贵,但很多蔬菜只有商品的价签和所谓的认证标志,连产地和生产日期都没有。同时,消费者有机食品知识匮乏,难以辨别有机食品与普通食品,据调查,70%以上的市民不清楚“有机食品”与“绿色食品”、“无公害蔬菜”的区别,80%的消费者表示不知道“有机码”。

造成我市有机食品市场乱象,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主要原因有:

 1.有机食品种植成本、技术性要求高,不法商家通过冒充有机食品,以假充真来获取高额利润。据调查,有机水稻如果严格按照有机标准生产,一般而言每亩产量只能达到两三百斤,远低于目前一般水稻每亩1000斤的产量。而冒充有机食品,生产与违法成本低,却能获取几倍甚至十几倍的高额利润。

 2.认证机构良莠不齐。目前认证机构较多,行业竞争激烈。为了追求利益,部分认证机构为不合有机标准的食品颁发认证标志。

 3.有机食品行业存在监管漏洞。有机食品存在“九龙治水”的现象,农业部门、认证监管委员会、工商部门、卫生部门都可以管,但是各部门职责划分不清,重视程度不够。

 4.消费者非理性消费,缺乏有机食品相关常识。部分消费者认为价格昂贵的一定是真的有机食品,并存在有机食品就一定更健康的误区。

鉴于此,提出如下建议:

1.加快贯彻落实最新的《有机产品认证实施细则》,严格有机食品的认证环节。比如,对产地、生产过程、农药残余等必须进行现场检测,只有各项指标都达标才能给予认证。同时对有机产品的认证数量进行控制,以保证有机产品的质量。

2.加强对有机食品从认证、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监管。对于认证机构的设立要严格把关,对于存在违规认证的机构予以严重处罚,甚至撤销其认证资格。

3.建立防伪追溯标志,贴在有机食品上边。消费者可以通过该标志上的唯一编码到“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去查询,以辨明该有机食品的真伪。中国国家认监委要求201271日起,所有有机食品都要统一标注有机码,由于新版有机码采用的防伪暗码需在购买后才能刮开有机码区域到网上验证,因此必须畅通投诉维权渠道,鼓励消费者进行投诉,对于查实的投诉予以坚决查处。

4.认证机构和生产者要加强行业自律。认证机构不仅要严格控制有机食品的标准,而且要建立认证后的监督追踪机制,不定期的对获得有机食品认证标准的企业进行调查。生产者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实经营。

        5.加强有机食品相关知识的宣传,使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有机食品并不是一定比普通的食品更健康,有机食品与普通的食品都是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上进入市场的。所以倡导消费者在自己经济能力承受的范围内理性消费。

作者:民进重庆市委

责任编辑:钟冬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