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民进重庆市委2013集体提案十四:厉行勤俭节约亟需强化制度保障形成长效机制

民进重庆市委2013集体提案十四:厉行勤俭节约亟需强化制度保障形成长效机制

来源:参议处|作者:民进重庆市委|时间:2013-07-23

勤俭节约是党的优良作风之一,是中央一以贯之的要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内参报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从“两会”和春节抓起,一切活动从简,努力降低成本,抵制铺张浪费。比如这次市“两会”,就采取了“减缩活动、减发文件、减少材料印数、减用车辆、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鲜花、不发纪念品”等具体措施,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好评,让代表、委员们切实感受到了新作风、新气象。

在为节俭型“两会”鼓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勤俭节约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新要求,是今后很长一段时期都必须坚持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我们不仅要在“两会”和春节期间节俭,更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气自觉落实到今后的每一项具体工作、每一个具体活动上,这样勤俭节约才能形成长效,才能更好起到促进党委政府廉洁高效的作用。这就要求我市必须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制度保障,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长效机制。

为此建议:

1.强化预算约束,加强源头治理。按照“费用零增长”的要求,从严从紧审核各口各线的预算,严格控制日常经费开支预算,所有项目不得超标准安排;严格预算支出管理,着力控制一般性支出;清理各种不合理开支项目。注意从铺张浪费的资金来源上堵塞漏洞,严禁党政机关以各种名义向企事业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小金库”工作。

2. 健全和规范“三公”经费公开制度,实施阳光监督。一是统一公开时间,要求任何单位不准无故拖延和推迟;二是统一口径,各系统各单位所公开的内容和项目必须基本一致,便于社会公众弄清楚和进行对比;三是公开的信息必须全面有效,比如在公车经费中要加入司机的经费,不得故意遮掩或遗漏;四是信息公布后要组织相关部门抽查核实,也可邀请社会人士和媒体参与明察暗访,确保公开的真实性。

3. 改进和规范公务接待。针对“上级吃下级、一级吃一级”的官场不良风气,在制度安排上明确上级单位到下级和基层不能接受吃请,不管到哪里都只能花自己的钱。在必不可少的公务接待中,坚持有利于公务、节俭实在、杜绝浪费的原则,严格执行接待标准,推行接待经费开支审批制度,杜绝各种不合理开支。

4. 重拳打击铺张浪费行为。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全面清理削减晚会、展览、庆典、论坛等各类活动;严查、严处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行为;严惩乱用、滥用、虚假消费行为。实行铺张浪费“一票否决”制,把“三公”经费管理、厉行节约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形成鲜明的导向。

           5.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全市评选、树立勤俭节约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的做法,有效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作者:民进重庆市委

责任编辑:钟冬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