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419-关于将嗓子保护纳入教师培训的相关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419-关于将嗓子保护纳入教师培训的相关建议

来源:民进沙坪坝区委|作者:张涛|时间:2014-10-28

教师的每一堂课都是通过嗓音来完成的。嗓音对于教师来说,既是一种生理功能,又是一种至关重要的职业工具。因为教师每天都得讲课,大声说话在所难免,此外还要整天“吃”粉笔灰,教师用嗓非常频繁,往往由于用声过多,同时没有注意嗓音保健,沙哑、失声的慢性咽炎就成了常见病。  教师的嗓音非常重要,需要多加呵护。一旦出现说话费力或声音嘶哑,不但会影响工作情绪和工作质量,严重者甚至可能威胁教师的职业生命。据了解,在目前的中小学教师(音乐教师除外),都存在着嗓子病变的病痛。有的生小结、息肉,有的患有长期慢性咽喉炎。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教师患咽喉炎的比例高达90%以上。

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诱因有:目前各类师范院校(除音乐教学系以外),在课程安排中都没有设立如何科学用嗓发音讲话专门的课程;由于教师用嗓频率高、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使声带长期处于冲血、肿大状态而导致病变;在教师用嗓时没有用气息,用头腔高位置共鸣点讲话,而是用自然原始的日常说话在讲课;缺乏科学用嗓知识和护养方法。

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着教师必须以嗓音为媒介进行知识传播。因此指导全市中小学教师科学使用和保护嗓子尤为重要,为此建议:

一、在师范类院校,对高校在校生适时开设嗓子保护的专业课程,尽早对教师保护嗓子开展科学指导,实现教师如何科学用嗓教学课程的安排有计划、有方案。

二、把教师嗓子保护列入各类教师进修学院()的教学规划。对教师保护嗓子的专业素养进行培训和进修提高。对在职教师开设如何科学用嗓、掌握发声技巧课程,开设如何保护嗓音、养护常识等声乐知识课。

三、教育主管部门对每个学校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教师进修嗓子保护的相关课程,建立科学用嗓的意识。对校医增加嗓子保护的专业培训,并列入对学校的考核制度。每年教师进行的的体检增加嗓子的专项项目。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钟冬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