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提案选登201507-关于促进我市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选登201507-关于促进我市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市委会|时间:2015-03-27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近年来,在中央和重庆各种利好政策激励下,我市引导小微文化企业不断树立品牌意识,鼓励小微文化企业走出山城,使得小微文化企业向园区化、基地化方向快速发展。截止2014年6月,全市文化微企已达1.37万家,占全市微企数量的12%,形成了18个小微文化企业特色园区,积聚近10亿元社会闲散资金,解决10万余人就业,年产值25亿元。

当前小微文化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1.对小微文化企业价值认识不到位。由于对小微文化企业的界定不够清晰,在目前大学生就业困难的背景下,很多地方政府和群众都把鼓励小微文化企业的创建看作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途径。而小微文化企业在促进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保持和发展当代中国文化多样性等方面的巨大作用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2.普遍缺乏拳头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这是首当其冲的问题。重庆市有1万多家小微文化企业,创出了自己品牌的廖廖无几。以动漫产业为例,重庆市政府把动漫产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近年市内也兴起了不少动漫工作室,但迄今仍没有形成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能够代表重庆的动漫产业水平;再如图书业,重庆的民营书店或书商不少,但在经营中靠人脉的时候多,推出有影响力的作品极少,具有独特经营理念的更少。没有拳头产品或独特品牌,就会失去市场竞争力。

3.小微文化企业招人难,人才流失严重。在选人环节,许多优秀大学毕业生就业目标都是大型国企或外企。在人才招聘市场上,小微企业完全没有优势,想招聘到满意的人才很不容易。往往想要的人招不到,招来的人工作一时难以上手。即便招到了人,也常常由于职称、待遇、发展等问题而难留住人。因此,在小微文化企业,跳糟非常频繁。

4.经验不足。不少小微文化企业的创业者是刚刚迈出大学校门的大学生,有热情,但没有管理经验,不懂市场,特别需要有人引导。大部分小微企业创办者对最基本的如何缴税都没有概念,就完全谈不上对政策进行理解。

5.政策落实有待加强。目前政府对小微文化企业的扶持是基于就业角度考虑的,相关的政策“扶持仅仅停留在初始注册资金优惠上……政府对小微企业(发展中)的政策指导、企业管理及缴税制度普及上欠缺关注”,也就是“一锤子买卖”。有些政策不够宽松合理,严重制约小微企业的发展。如,税收优惠政策,有的地方规定:营业收入50万元以下按3%计税;超过50万元,按5-6%计税。为此,有些小微文化企业为避税,就将公司开了一家后再开一家,有不少企业开了四五家,甚至十多家。这就制约了小微企业的规模扩大和发展。再如“五险一金”,很多企业都反映,本来企业为每个员工支出的实际薪酬(含“五险一金”费用)并不低,甚至算得上相当有吸引力,但扣除“五险一金”后,员工领到手的薪酬就相当少了。即使有可以降低“五险一金”缴纳标准的政策,但完全不如直接改为现金发放有吸引力。

为此,建议

1.明确文化企业的边界,研究文化企业的特殊性,认识小微文化企业与其他小微企业的异同,针对小微文化企业的特点制定相关政策,不要“一刀切”。

2.利用好高校资源,助推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一方面职业学校可结合市场需要,针对发展中的短板开设专业和课程,订单式培养人才,培养企业所需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可以开展校企合作,产学研相结合,以项目合作的方式,引导高校主动将教学科研改革与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相结合。

3.进一步完善人事制度改革,在职称评审及升迁上给予小微文化企业特殊政策,帮助小微文化企业消除员工在专业发展方面的后顾之忧。

4.继续组织小微文化企业管理层的免费培训班,着重于政策解读、指导,以便小微文化企业能够用好、用足政策,同时提高管理水平。积极引导企业练好内功:一是管理层面强化学习,提高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提高对小微文化企业社会价值的认识;二是深刻认识到拳头产品或品牌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着力于自主创新,真正开发出属于企业自己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这是小微文化企业在市场上安身立命之本。

5.搭建平台,推动小微文化企业走特色化、规模化之路。在进一步做大做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虚拟产业园和产业基地的同时,还可以考虑建立半官方性质的小微文化企业协会,以协会为平台打造文化产业链和产业孵化园,拓宽业务渠道,整合资源,共同打造拳头产品和文化品牌。

6.从创业和后续发展两方面创新举措,加大文化产业相关资源和手段对小微文化企业的倾斜力度,降低政府采购门坎,将部分较小的采购项目,向小微企业倾斜。

7.成立文化产业中介机构,发布企业发展信息以及关联产品需求渠道,为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提供专门服务,构建畅通的产业链条。尽快制定出台《完善小微企业扶持机制实施方案》,科学调整鼓励类文化创意微型企业的扶持范围,进一步放宽小微文化企业市场准入,加大财政、税收、金融、土地、房产、人才对小微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

8.加强舆论宣传,一方面引导全社会对小微文化企业的了解和关注;另一方面通过对重要政策的解读,帮助小微企业创业者更准确把握政策。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