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07-关于摩托车、残疾人助力车驶入内环快速干道带来安全隐患的反映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507-关于摩托车、残疾人助力车驶入内环快速干道带来安全隐患的反映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5-06-25

据南岸区政协常委、民进南岸区委专干郭同永反映:

我市自内环快速干道开通以来,大大提高了城市交通便捷程度,而撤销收费站、免费通行的举措更是提升内环道路的利用率。宽松的驶入条件虽然为广大市民带来出行便利,但管理上的疏漏仍造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近期发现内环快速路上出现较多摩托车及残疾人助力三轮车,尤其是通行高峰期,摩托车以其小巧为优势在车流中穿梭,并以较高速度行驶,易出现交通事故。

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摩托车及残疾人助力车等车辆的内环禁入管理手段单一,仅局限于在内环各入口设立该类车辆禁止驶入的标牌。二是对驶入内环的该类车辆的查处一般为现场抓取、登记及处罚,由于警力投入有限,使得处罚例数远小于实际违规例数,侧面催生了违规驾驶员的侥幸心理。三是对该类车辆的牌照、信息等管理难度大,目前发现存在较多残疾人助力三轮车套用假的外省牌照的情况,加之对摩托车、残疾人助力车的信息登记不完善的问题,使得难以对内环高清摄像头拍摄到的违规驶入行为实施处罚。

综合考虑我市实际情况,建议如下:

一是市级交管部门牵头组织开展针对内环快速干道违规驶入车辆的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内环出入口摄像头采集的近期数据,划分出违规车辆出现率较高的出入口,制定整治部署方案。

二是严格执行《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对驾驶机动车违反禁止驶入标志的处以二百元上限罚款。发现使用假牌照或非残疾人驾驶残疾人助力车的违规现象,按照相关处罚条例规定的上限进行处罚。

三是围绕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视、电台、网站等平台,通过案例播报和相关法规普及,加强机动车驾驶员内环快速干道安全行驶意识。

四是健全市民举报违规行为信息平台。利用现有的交通类微博、微信、论坛等新媒体平台,发起如“内环快速干道违规现象”的话题讨论,鼓励市民成为为内环交通监督员,对实时发生的违规行为予以曝光,以广大市民的力量有力减少内环交通隐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