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提案选登201707-关于加大随班就读支持力度提高我市特殊教育质量的建议

提案选登201707-关于加大随班就读支持力度提高我市特殊教育质量的建议

来源:市委会|时间:2017-04-14

随班就读是将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安置于普通义务教育学校普通班内与普通儿童少年一起学习的教育方式。我市各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均有一定数量的随班就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抽样调查显示,近三年,我市随班就读学生在残疾儿童少年在校生总数的比例在53.4%至58.1%之间,随班就读是我市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主要形式。但是我市对随班就读方式的支持力度较弱,主要表现为。

1.经费保障不到位。调研数据显示,近三年我市特殊教育学校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在全市特殊教育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中的占比均在91%以上,占残疾生总数一半以上的随班就读生却最多只得到9%左右的特殊教育经费。随班就读学校没有得到与之相匹配的特殊教育经费,经费保障不力。

2.师资保障不到位。一是专兼职特教教师缺乏,只有少数区县在随班就读学生达一定数量的普通学校配备了专兼职特教教师,其余绝大多数区县均没有配备专兼职特教教师;二是教师培训缺乏,除重庆渝中区等少数区县外,全市大部分区县没有对随班就读教师开展特教知识和技能培训,当地特校也没有对随班就读教师进行专业指导;三是教师工作量认定缺失,绝大多数随班就读教师的工作量没有纳入绩效考核,也没有相应津贴。

3.教育资源不到位。全市四十个区县中,仅有少数区县启动了在部分随班就读学校配备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中心)工作,且配置比例不到20%。

4.管理指导不到位。一是行政管理缺失,大多数区县的教育行政部门中,只有在基础教育处(科)中有一人兼管特殊教育,但其职责定位为特校的教育行政管理,基本上不涉及随班就读学生的教育管理;二是业务指导缺失,绝大多数区县的随班就读学校残疾生的个性化指导、资源教室(中心)应用、教育质量评价等基本业务均没有相应的部门和机构指导。

随班就读是特殊教育的主体,是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支持随班就读,对提升我市特殊教育质量和义务教育质量意义重大。因此,建议:

1.对我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验收,并根据评估验收结果和即将出台的《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对《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进行完善,进一步加大对随班就读模式的政策支持。

2.加强管理指导力度。一方面,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落实专人管理随班就读工作,完善随班就读管理体系和制度;另一方面,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委托(依托)本级特殊教育学校(中心),承担本地区随班就读工作的业务指导、技术支持、质量评价等职责,建立健全随班就读教学支持保障体系和制度。

3.增强经费保障力度。在继续加大对特殊教育经费投入的同时,改革特殊教育经费分配方式,经费逐渐实现“随特校走”变成“随人头走”,按残疾适龄儿童少年的人数比例分配到相应学校,加大随班就读学生教育学习生活经费投入。

4.加强师资保障力度。随班就读学生达到一定规模后应配备相应数量的专兼职特教教师;加强对专兼职特教教师的业务培训、业务指导和业务考核,建立健全专兼职特教教师培训培养机制;参照特校教师工作量标准,合理认定专兼职特教教师工作量,其相应绩效或津贴,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专项拨付。

5.合理布局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中心。区县针对本地随班就读学生分布情况,划片确定资源教室(中心)的布局,明确其相应的职能任务,完善其人员编制和设施设备,建立规范的日常管理及运行规章制度。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