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603-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博物馆项目建设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603-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博物馆项目建设的建议

来源:市委会|时间:2016-03-01

      据大渡口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大渡口区委主委袁金英反映:

重庆工业博物馆建于重钢工业遗址上,是我市五大博物馆群建设的重点工程,并列入我市十大地标性文化建筑项目。作为我市“十二五”重大社会文化事业项目,重庆工业博物馆却因各方面原因致使项目进度缓慢。现已跨入“十三五”,该项目仍处于建设初期,应引起高度重视。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亟待解决:

1.未取得国有博物馆主体资格

根据博物馆条例,国有博物馆需依照有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规定设立。由于工博项目采取企业运作的创新模式,虽为国有博物馆,却未取得事业编号,导致其在展品征集和博物馆经费申请方面存在阻碍。

2.市级相关配套扶持政策落实不够

根据国务院和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工博项目列为工业遗产保护再利用试点项目,可配套相关扶持政策。而目前仍有大量扶持政策未落实,如减免或返还建设规费、土地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企业投资压力较大。

3.现有文物展品数量不足、价值不高

目前已征集的文物展品由于多是通过捐赠方式取得,存在数量相对不足、历史价值不高等问题,难以达到工业博物馆对文物展品和展陈形式的较高要求。

4.交通条件较差

目前项目对外交通主要为双向两车道的省级公路,由于年久失修,加之重车碾压,造成目前路面坑洼、出入交通极为不便。

5.缺少重点企业入驻

由于缺乏宣传推广和政府支持,工博项目中的行业(企业)展馆至今鲜有行业代表和标杆企业入驻,难以发挥其项目产业集聚和带动效应。

为此,建议:

1.增加工业博物馆事业编号

建议市编办统筹我市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大力支持工博项目开展,增加工业博物馆事业编号,不占人员编制。

    2.市级部门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建议市文广局牵头,市级相关部门配合出台文件落实现有优惠扶持政策。建议市文广局继续争取国家相关补助资金,如国家老工业基地预算内资金等,减轻企业投资压力,发挥试点项目的示范效应。

3.多渠道丰富文物展品

建议市文广局牵头市级相关部门,协助征集市内外优秀工业文物展品,协调市财政局拨付专项资金补贴,用于文物展品的运输、存放、维护等开支。

4.优化交通体系

建议市建委协调加快试试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三期工程、四横线分流道和九龙坡滨江路等城市干道建设,与项目周边市政干道形成路网连接;建议市规划局将重钢新港码头改变为旅游码头,有力减少重车通行数量。

5.动员号召市内重点企业入驻

建议市国资委、经信委、工商联等部门鼓励号召所属重点企业入驻工博项目行业(企业)展馆,加快建立笔电、汽摩、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专业发布平台或体验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