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08—建议加强三峡库区外来物种入侵风险控制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08—建议加强三峡库区外来物种入侵风险控制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7-09-28

据民进会员、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吴胜军,民进会员、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生态中心副主任马茂华,民进会员、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生态中心助理研究员、博士温兆飞反映:

作为迄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在防洪、发电和航运等方面发挥功能的同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备受关注。三峡水库建成后,一方面由于采用夏落冬涨的水位调度模式,在145-175 m高程的水库两岸,淹没的土地周期性出露,形成涨落幅度高达30 m、面积达348.9 km2的水库消落区;另一方面,由于水淹影响迫使原有居民后靠,带来了库区屏障区土地利用的巨大变化。同时,三峡库区在我国生态功能分区上是属于生态脆弱区,这一区域生态系统脆弱,敏感性强。这些变化都给外来植物的入侵带来了契机。一旦外来物种形成入侵蔓延态势,可能会对整个生态系统包括自然系统、农林系统,带来严重影响。

一、三峡库区外来物种入侵风险现状

2005年发现作为我国重要植物资源库和物种基因库的三峡库区目前正遭受以紫茎泽兰为代表的53种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在威胁着库区本土生物发展的同时,对库区的生物种群结构、水土流失控制、土壤营养循环、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影响。2011-2012调查发现三峡库区外来植物435种,隶属90科,305属。其中种子植物432种,占所有外来植物的99.31%,蕨类植物仅3种,占0.69%。其中最常见且危害较大的主要有:斑地锦、水葫芦、空心莲子草、菟丝子、薇甘菊、苏门白酒草、水花生、牛茄子、牛膝菊、豚草、欧洲千里光、紫茎泽兰、细叶芹、毒麦、曼陀罗等。入侵风险评估表明,野外调查发现的三峡库区93种野生外来植物存在不同程度的入侵风险。整体上,在库区草丛、灌从、森林依次呈入侵程度下降趋势,以三峡库区消落带及周边生境入侵最为严重。入侵种以一年生和多年生草本为主,地理成分以美洲物种居多。2013年开始,《长江三峡生态环境监测公报》也加入了外来入侵物种的内容。2017年7月10日报道在重庆城市长江水面出现大片的“水葫芦”,一天就能打捞上百吨。三峡库区外来物种入侵风险正在迅速加剧。

二、三峡库区外来物种入侵带来的危害

1.破坏生态安全。有研究表明,入侵物种可直接或间接降低其入侵地区的物种多样性,破坏本地的生态系统平衡,其影响仅次于生境的丧失而位居第二位。三峡库区处于我国西南地区的生态脆弱区,物种丰富,人类活动强烈。三峡工程的建设更是加剧了这一区域的生态脆弱性。水域面积的增加,流速的降低以及大面积消落带的产生,为外来物种入侵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外来物种入侵通过种间竞争优势,占据本地物种的生态位,改变了生态系统食物链或食物网的组成和结构。同时,这些外来物种还会加速本地物种灭绝。外来物种的入侵破坏原有生态系统的生境条件,改变了其结构和功能。从而影响到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如库区空心莲子草和水葫芦已泛滥成灾,严重影响了库区本地种的生存。

2.影响农业生产。三峡库区人地矛盾突出,人均耕地远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外来入侵物种由于竞争优势,会侵入耕地,影响正常农业生态活动,带来农业损失。如空心莲子草和紫茎泽兰已在三峡库区广泛存在,由于其生命力旺盛以及适应性极强,已在侵占库区耕地、草地乃至林地。外来物种入侵不仅占据了库区极其宝贵的耕地资源,还在水、热、养分、土壤资源上与农业作物形成竞争关系,已经严重影响了库区的农业生产活动。

3.威胁人类健康。外来物种中有不少是有毒有害的,如豚草所产生的花粉是引起人类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病原物,可导致“枯草热”症。紫茎泽兰含有有毒物质,会导致家畜误食中毒死亡。斑地锦全株有毒,人畜误食容易引起中毒。同时,还有一些外来动物带有病菌,影响人们健康。如在三峡库区广泛分布的福寿螺,曾经有多起因食用福寿螺导致危及人体生命的报道。

4.阻碍经济发展。外来入侵物种本身不仅给三峡库区种植业、渔业每年带来数百亿的经济损失外,如每年在三峡库区仅水葫芦造成水中缺氧导致鱼类大量死亡,经济损失近100亿元。另外每年用于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治费用就高达数十亿元。这些都给三峡库区经济,特别是库区农业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

5.影响水库运行。外来入侵物种特别是部分水生物种如水葫芦,由于生命力旺盛、适应力极强,能在水域中迅速生长,占领水面,产生巨大的生物量,如不及时处理会影响大坝安全运行和水库船只的航行。同时,植物残体腐败后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影响水库水体水质安全。

为此,建议:

一、全面对三峡库区外来物种进行入侵风险评估。基于已有研究成果,系统全面地对三峡库区外来物种入侵进行风险评估。确定高入侵风险的外来物种及其入侵状况、分布范围;重要入侵物种对三峡库区生态系统影响评估,包括对土壤、植被、农业、人居环境等方面;外来物种入侵发展趋势等。

二、建立完善三峡库区外来物种防治法律法规体系。目前,我国已有《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植物检疫条例》等近30部涉及外来生物入侵的法律法规,依旧挡不住外来生物来势汹汹的入侵脚步。这方面的法规还很不完善,没有形成系统有效的法律体系。特别是针对三峡库区等生态脆弱区或敏感区的实施手段或细则尚未进一步规范。

三、建立三峡库区外来物种入侵监测体系。建立三峡库区外来物种信息库或基因库,对入侵早期就进行监测,采取有效手段进行防治。建立和完善外来物种入侵风险的检测体系;加强外来物种的风险评估;建立生物入侵信息网络,对多生态层面结构的变化实施监测,建立重要农业区、林业区和生态系统保护区的生态因子组合谱系,通过对动植物种群、生物群落和人类活动的时空动态模拟,建立入侵生物安全保障预警系统。

四、建立三峡库区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治技术方案。针对三峡库区特殊的生态环境和外来入侵物种的特殊性,建立起以生物防治为主、以库区生态安全为目标的三峡库区外来入侵物种防治技术体系。

五、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目前,人们对生物入侵防范意识欠缺,对其危害性不甚了解。在库区及其周边地区建立起外来入侵物种防范宣传教育体系,加强对外来入侵物种防范意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生物入侵防治。

作者: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