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11—新一代城市代课老师问题需引起重视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11—新一代城市代课老师问题需引起重视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7-09-28

 

据民进会员、重庆市南岸区窍角沱小学校长陈亮,民进会员、重庆市南岸区小学教师张艳反映:新一代城市代课老师是指持有教师资格证,被城市公立学校临时聘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但没有事业编制的代课教师。和以前的农村代课老师相比较,城市新一代的代课教师往往具有具有本科等高学历,具有国家认可的教师资格证,但是工作稳定性更差,流动性更大。据对西部某省市的四所公立小学校调研,代课老师占比最多有43%,其次为26%和22%,最少的有18%。有的学校代课教师和正式编制教师的比例达到1:1,甚至更多。据调查,以上现象在全国各大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和发达城市非常普遍。大量城市代课老师的产生存在诸多问题:

1.归属感差,流动性大。城市代课老师工作内容和强度与在职在编的教师相同,但收入只有一半甚至更少,而且继续学习提升的空间往往被压缩甚至剥夺,也缺乏晋升的通道。由于具有较高学历,他们更易找到其他工作并辞职,同时一旦学校没有需求这些代课老师也会立即失业。这些造成代课教师的归属感差,流动性大。

2.教育质量难保障。工作不稳定让代课教师无法安心教育,“同工不同酬”影响积极性,没有晋升和前途也让一些人无法把教育当成自己的事业,得过且过。加之继续学习提升机会相对较少也不利于代课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和教育质量的提升。

3.不利于学校的管理和发展规划。新一代城市代课老师流动性大给学校带来管理的难题,学校往往不敢大胆启动和投入资源培养,而且由于劳动报酬的低廉,代课教师更容易突破管理,进行有偿辅导、有偿家教、有偿教辅书购买等。

产生大量新一代城市代课老师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城市化进程加快,对教育资源的需求增加。特别是中心城市、发达地区的城市人口增量巨大,带来城市学校入学人数的增加,造成教师编制紧张。西部某省市的一个区总计64所中小学,缺编教师数近千人。放开二胎政策后,随着适龄儿童的增加,学校扩容,教师编制也将更加紧张。

二、事业单位改革实施后对学校编制重总量控制,少动态调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指导意见》已实施5年,改革要求严控事业编制总量,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同时也提出了建立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公益服务需求实行动态调整,做到有减有增。对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继续实行机构编制审批制,完善管理制度,简化审批程序。但是在改革推行过程中,许多地方对作为公益一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编制重总量的控制而缺少动态调整。有的城市学校因为编制只减不增的政策,教师编制数还和5年前一样,导致学校教师严重缺编。

三、一些部门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虽然教育部多次下发通知禁止,但依然存在教委乃至政府机关其他部门利用直接抽调、挂职锻炼、截留支教老师等方式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问题,部分地区教委抽调人员比教委的正式工作人员还多,加剧了学校用人荒。

教师,教育之重器,一支优秀、敬业、稳定的教师队伍是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是振兴教育事业的关键,是民族振兴的关键。为此,建议:

1.正确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指导意见》,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编办、财政、教育行政部门应每年核算地区教师编制,按需定编补编。为避免由于教育行政部门、督导部门在执行中补编可能产生的问题,可由地方纪委会同地方编办、人事局、财政局每年专项检查执行和落实情况。

2.为代课老师提供同等待遇,扩展成长空间。在编制问题难以马上解决情况下,为稳定代课老师队伍,提高积极性,应提高代课老师待遇,同时在增加编制教师时,要优先考虑代课老师,尽快解决代课教师入编问题。

3.严格禁止相关部门对教师编制的挤占、挪用和截留。

作者: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