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13—关于允许适龄女性冷冻卵子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13—关于允许适龄女性冷冻卵子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7-10-26

民进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副主委、九龙坡区政协副秘书长、原九龙坡区卫计委科长张南村,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协委员、重庆格林医院院长张鸿反映:

生殖健康和生育力保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继影视明星徐静蕾远赴美国冷冻卵子新闻发酵后,不少女性希望通过冷冻卵子的方式来延缓自己的婚恋和生育时间,赢得打拼事业的时间、规避孕期对工作的影响,但目前女性冻卵处于“没有明文禁止,也没有明文允许”的灰色地带。

原卫生部2001年颁布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出台时间比较早,并未专门针对冷冻卵子技术设置相应的准入、监管政策。如《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应用应当在医疗机构中进行,以医疗为目的”,2003年《关于修订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与人类精子库相关技术规范、基本标准和伦理原则的通知》(卫科教发〔2003〕176号)中《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提出“禁止给不符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法规和条例规定的夫妇和单身妇女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虽然上述辅助生殖相关的法律法规仅规定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包括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及其衍生技术和人工授精两大类”,并没有明确冷冻卵子也属辅助生殖范畴,女性冻卵是否违反上述法律法规还有待商榷。然而卫计委和国内大多数医院却将冻卵默认为“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范畴,单身女性以及有正常生育能力的夫妇均不能冷冻保存卵子,由此产生了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

一是影响优生优育。女性如果不能再最佳年龄生育又不能冷冻保存卵子的话将影响优生优育。据了解,女性生育最佳年龄大约为23-30周岁,随着年龄的增大,胎儿发生畸变的可能性增加,胎儿畸形率和其他遗传病发病率也显著上升。以先天愚型为例,在25~29岁,先天愚型婴儿的发生率仅为1/1500;30~34岁为1/900;35~39岁则上升到1/300;45岁以上竟达1/40。

二是忽视女性生育权。按照我国《人类精子库基本标准和技术规范》的规定,男性自精保存除了“医疗目的”,还可以有“生殖保险”的目的,即“保存精子以备将来生育”,且没有明确禁止单身男性精子保存。男性可冻精女性不能冻卵,忽视了女性的生育权保障问题。

三是催生国外市场和黑市交易。不少人将目光投向国外,花费10-20万元不等,赴美国、日本、西班牙、英国等地冷冻卵子。据媒体报道,在美国加州尔湾市的一家中心每年做“冻卵”手术的顾客就有2500多名,多来自中国大陆。携程官网更推出“美国冻卵游”产品,售价近22万。国内一些地区也存在卵子黑市交易,不仅危及女性的生命健康,还还涉及伦理道德、法律等问题。

冷冻卵子让暂时不想生育的女性可以保存年轻健康时受精能力强的卵子,从而保住最强时期的生育能力,对整个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是有价值的。当前国内冻卵技术是成熟的,相比境外10多万元的手术费,国内只需1万元左右,每月保管费约100元。

为此,建议:

一、修订《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明确冷冻卵子是否属于辅助生殖技术范畴,针对冷冻卵子技术设置相应的准入门槛和监管政策,适当放宽我国冷冻卵子的适用对象,以满足女性生殖健康和生育力保存的需求。同时,严格限制解冻卵子的条件,如必须是在冻卵者已婚且本人使用前提下才能解冻卵子实施辅助生殖技术,不允许代孕、买卖等。

二、加强对女性冻卵的宣传和引导,提高群众对赴境外冻卵的风险认识;加大对非法买卖卵子的打击力度,有效遏制卵子黑市交易。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