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落实民进市委提案建议:重庆将从5方面优化“圈翼”帮扶机制

落实民进市委提案建议:重庆将从5方面优化“圈翼”帮扶机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时间:2012-01-12

      中新网重庆1月9日(韩璐)在9日召开的“重庆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提案现场办理会”上,重庆市发改委会同财政、审计、扶贫等12个部门,针对“民进重庆市委”提交的2号提案现场给出答复。

      “两会”前夕,民进重庆市委向重庆市政协提交关于《优化“圈翼”帮扶机制,促进区域“缩差共富”》的提案,民进重庆市委参政议政处处长罗挺称,他们通过调研发现,重庆主城一小时经济圈与渝东南和渝东北两翼地区(以下简称“圈翼”)在帮扶过程中存在一些短板。

      “目前重庆圈翼帮扶工作,在产业方面仍然以‘援’为主,区域合作的广度相对不足,更多为‘一圈’对‘两翼’的单向帮扶,在资金使用、考核评价、智力帮扶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实际困难。”罗挺说。为此,民进重庆市委撰写提案提出,建议考虑“由政府统筹协调,建立区域帮扶平台”、“推进建设异地产业园区”、“将帮扶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统一划拨”、“开展年度审计”等措施帮助“圈翼”地区缩差共富。

      在提案的复函中,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欧阳林表示,未来重庆市将从“加强市级统筹协调”、“创新产业帮扶模式”、“加强帮扶资金监管”、“强化圈翼人才互动交流的配套政策支持”等5个方面优化帮扶机制,其中,将着力推进产业帮扶。

      “指导和帮助两翼区县搭建融资平台,落实帮扶资金不低于年度总量90%的规定,指导和督促结对区县继续安排实施一批‘两翼’园区标准厂房援建项目,总结北碚区对口支援巫山移民工业基地建设经验,深入推进异地建园试点。”欧阳林说,该市还将利用“一圈”的整机企业需求和“两翼”的土地、劳动力资源优势,引导东部转移企业和“一圈” 拟搬迁企业到“两翼”建立制造或采购基地,探索“圈翼”产业联动。

      欧阳林表示,在智力帮扶方面,有关“圈翼”人才互动交流的配套政策也将出台。“根据受援单位需要,会同重庆市卫生局、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协调指导结对区县制定智力帮扶年度计划任务,将依据现有的支农支教有关政策规定,针对性的研究出台‘圈翼’人才互动交流的相关优惠政策,或将参与‘圈翼’人才互动交流人员纳入现有的支农支教优惠政策范围。”

      据了解,参与智力帮扶的机关公务员以及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可享受一定标准的伙食补助,到该市黔江、武隆、巫山等11个区县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的,可享受所在区县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

      据统计,2007年至2011年,重庆“一圈”地区累计援助“两翼”帮扶实物量达到12亿元,其中资金援助和援建项目投入11.2亿元,占总量的95.8%,通过援建工业园、城镇功能设施、帮助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开展结对共建等,“两翼”地区实现经济大发展。2011年,重庆“两翼”地区GDP增速达到17%,高出“一圈”地区0.5个百分点。

      “实际上区域差别是三大差别的最关键环节,‘一圈’和‘两翼’本就是重庆区域差距的体现,区域差别距缩小了,必然也会改变老百姓的收入差距。”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表示,通过优化2号提案的办理结果,整合区域经济和社会两大板块,并做到扶贫和库区后扶规划的结合,重庆市的“缩差共富”之路将不会太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