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便民服务更畅通

民进江北区委关注重庆“宜居畅通卡”改革升级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作者:凌云|时间:2017-12-21

近段时间以来,重庆城市通卡支付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对交通IC卡(普通卡)老旧卡片提供免费移资换卡服务。自2010年起推广使用的“宜居畅通卡”将实现怎样的升级呢?一时间为市民所广泛关注。

据通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好地完善交通IC卡受理结算服务工作,公司对原有清分结算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部分老旧卡片已不能完全适配升级后的系统应用。“换卡也是为了保障所有用户都能应用通卡公司后续推出的APP线上充值等新增服务项目。”

实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无卡化”,前景令人期待,成效也有待实践检验。民进江北区委对“宜居畅通卡”的改革升级问题一直关注,并组织了相关调研。经过实地走访,会员们发现,“宜居畅通卡”在使用过程中还存在充值额和充值渠道少、退卡网点少且流程复杂、充值设施设备不足等突出问题,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为此,民进江北区委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呼吁在推进“宜居畅通卡”改革升级的同时,更加注重便民化服务。

在江北民进会员杨顺圯看来,因为公共交通的服务对象年龄层丰富,手机APP的乘车方式短时间内未必能顺利覆盖所有人群,“通卡公司仍应当将重心放在完善畅通卡服务的基础上,以真正满足普通老百姓的使用习惯”。

杨顺圯建议,要加大对已有充值服务网点的宣传和新充值服务网点的建设,“在市内的大型商圈增设充值服务点和自助终端服务机,并对该地段的自助终端服务机加强维护。”他特别强调要解决商圈附近轨道交通站点最突出的充值购票拥堵现象。

另一方面,他建议利用“宜居畅通卡”升级契机,尽快在人工柜台和自助服务终端机的支付界面开通电子支付渠道,方便市民使用手机上的支付APP完成充值或购票,降低现金交易的时间浪费和不便捷。“还要加快推广便捷的互联网远程支付渠道,实现无需排队即可完成充值的便利支付方式,减少市民排队充值的可能性。”

目前我市正在打造升级版的重庆旅游业,鉴于外地游客常有办卡体验公共交通的习惯,民进江北区委还建议学习北京、上海、香港等外客旅游发达地区的经验,针对外地游客设置单独的公共交通服务卡,可按天卡、周卡、月卡提供给外地游客体验我市的公共交通服务,游客返程前可退卡退款,各网点均可办理。

作者:凌云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