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重庆市委建议建立文化消费补贴机制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2-02-27|时间:2012-03-02
  “我们在街头调研时,很多人都回答一年难得看一场电影。一位参加工作不久的大学生告诉我们,票太贵,自己这点工资根本不敢消费,他的娱乐就是从网上下载电影看。更让人担忧的是一些从事艺术专业的大学教师也很少观看专业演出。”这是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近日代表民进市委在重庆市政协全会上的大会发言。

  此前,民进重庆市委组织专家、学者,走访了多家政府部门、20多个文化企事业单位、70多位文艺工作者,向市民发放问卷500多份,收集到各种意见建议近200条。调研发现,重庆市文化消费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结构失衡、层次偏低。在市民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中,看电视、上网是主流;很多市民明确表示“没时间或没兴趣阅读”;很少有人愿意主动购票欣赏文艺表演;KTV、酒吧等场所人头攒动,图书和文博场馆相对冷清。二是文化消费的人群差别、城乡差距较大。中高收入群体的文化消费较普遍且开始注重文化品位,文化消费支出占个人总支出的1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20%;而农民工的文化消费仅限于看电视、打牌等花钱不多或根本不用花钱的项目;由于农村和城市在文化娱乐设施和文化消费渠道等方面的天壤之别,农民的文化消费更少,支出几乎为零。

  调查显示,62%的市民认为,阻碍文化消费的重要原因是“文化消费过于昂贵”,50%的市民则认为是“周边缺乏合适的文化设施和场所”。

  为此,张克敏代表民进重庆市委在发言中大声疾呼:“要让市民乐意为文化花钱!”他们建议:制定促进文化消费政策,建立面向市民的文化消费补贴机制,实施“财政购买公共文化产品项目”、“文化消费补贴计划”和“市民文化消费工程”。出台针对农民工、农民、留守妇女和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公益性文化消费帮扶措施,注意把农民工文化建设纳入常住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提升市民文化消费意识,培育文化消费主体,在大中小学增加文化艺术课程的比重;通过媒体和社区等平台,开展由政府资助并向全社会免费推广的文化艺术教育等。

  细分文化供给市场,降低消费门槛。科学规划文化项目,“大中小”比例协调,着力开发差异性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层面的文化需求;出台鼓励政策引导社会各界对文化行业进行公益或商业赞助,降低开发成本。政府除了补贴、购买文化产品和服务外,还应积极提供免费或优惠的展示平台,降低其营销成本。

  改善文化消费条件,实施“基础文化设施全覆盖工程”,加快城镇“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半小时文化圈”建设步伐,完善从市、区县一直到村(社区)的多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为文化消费可持续发展打好物质基础。

作者:

责任编辑:彭邦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