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联组发言:关于垃圾分类后焚烧减少二恶英污染的建议

联组发言:关于垃圾分类后焚烧减少二恶英污染的建议

来源:九龙坡区委|时间:2013-02-25
 

我国的生活垃圾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由垃圾产生的生态问题日益严峻。生活垃圾的处理主要有卫生填埋和焚烧两种方式。我市以往采用填埋方式处理垃圾,北碚同兴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巴南区丰盛镇的重庆第二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主城区生活垃圾多数用于焚烧发电。与填埋方式相比较,垃圾焚烧有明显优势,燃烧后体积可大幅度缩小(分类收集的可燃性垃圾经焚烧处理后甚至可减少90%)便于填埋,节省用地,还可消灭各种病原体,减少对土地和地下水源的污染,并回收热能,烟气排放的指标与一般燃煤电厂相当。国内的垃圾焚烧工程正在迅速扩展,几乎每个省都在建设或准备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

但垃圾焚烧产生二恶英污染!二恶英是具持久性有机污染的危险化学物质。实验证明二恶英一旦进入人体,就会长久驻留,可以损害多种器官和系统。因为其本身具有化学稳定性并易于被脂肪组织吸收,长期积蓄在体内,可能透过间接的生理途径而致癌。它在体内的半衰期估计为711年。二恶英容易聚积在食物链中,依赖动物食品的程度越高,二恶英聚积的程度就越高。即便是符合欧盟或美国、日本标准的燃烧装置,也存在一定风险。在发达国家,是否焚烧垃圾,正反双方分歧极大。

垃圾焚烧的污染控制,取决于焚烧什么样的垃圾,而焚烧什么物质取决于垃圾回收时的分选。从国际环保业发展的趋势看,焚烧处理主要针对回收价值低且热值较高或必需经过高温灭毒的特殊垃圾(如医疗垃圾等)。相当一部分不能烧或不必烧的垃圾,则应当采用更为妥当的方式处理。因此,以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教训来看,必须严格的选择垃圾进行焚烧,绝不能只要是垃圾就一烧了之!

目前我市的两座垃圾焚烧发电厂都是采用我市一家环保企业生产的焚烧炉。据悉此技术不需对垃圾进行分类预处理,中心温度理论可达980C°。其实这种焚烧方式存在巨大的隐患,如果垃圾中混入建筑垃圾或水分较重的热值很低的垃圾,温度就可能上不去,形成低温燃烧,从而产生剧毒二恶英,对子孙后代将带来无法弥补的恶果!

要从源头上减少二恶英污染,必须对垃圾分类处理。发达国家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公民的自觉行为,韩国民众能将垃圾中的金属、玻璃制品、可降解有机物等分门别类投放。日本国民甚至将金属易拉罐上的纸质商标撕下来另外投放,投放贮存发胶的空金属罐时还要将罐子打孔以免残留得易燃气体引发意外事故。虽然日本的垃圾处理以焚烧为主,但经过全体国民的分类投放预处理,实际焚烧的垃圾总量并不大,从源头上控制了二恶英污染的产生。目前我市垃圾分类工作主要靠拾荒人员进行,据专家估计,废钢铁的回收率为25%,废橡胶的回收率为32%,废纸的回收率为35%,废玻璃的回收率只有13%……,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绝大多数市民尚无垃圾分类的意识。虽然街上垃圾桶有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分,实际并未真正施行。大量的垃圾没有分类就进入了焚烧炉,潜在的隐患和危险不容忽视,因此,我们紧急呼吁:

1.尽快出台《重庆市垃圾分类处理条例》,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每个市民和法人分类处理垃圾的法定义务;

2.改革现行的城市垃圾处理费收取方式,对市民按要求分类的垃圾免收费,对未分类的垃圾收取一定的费用并逐年提高收费标准,促使市民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并对现有的垃圾站进行全面改造,方便市民分类投放;

3.对签字笔、不能加注燃料的打火机等一次性商品,及商品的包装按包装物占商品的重量比、体积比及材质加收不同档次的环保税,减少垃圾的产生;

4.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投资兴办垃圾回收加工企业,提高垃圾资源化处理程度,进一步减少垃圾的产生;

5.加强宣传,让市民明白垃圾分类是关乎子孙万代的大事,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并在中小学生中普及环境科学知识和环境法律知识,树立良好的环境道德观念,养成良好的保护环境行为习惯。

作者:

责任编辑:彭邦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