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全国“两会”专题之一——陈贵云:建议厉行勤俭节约要建立长效机制

全国“两会”专题之一——陈贵云:建议厉行勤俭节约要建立长效机制

2013.3.4《重庆日报》原标题:两会驻地餐厅里好多“光盘族” 委员建议挥霍入刑

来源:《重庆日报》|时间:2013-03-04
      本报北京电 (记者 张莎 戴娟)炒青椒、萝卜烧羊肉、馒头、水饺和米饭……这些百姓家的家常菜和主食,今年成了“两会”驻地餐桌的“主角”,记者在现场看到,餐厅里涌现出好多“光盘族”。

  “两会”餐厅里: 自助餐全是家常菜

  3月3日中午,记者在全国政协驻地宾馆——北京华北宾馆和北京友谊宾馆见到,餐厅里没有虾蟹等高档菜,也不提供白酒和高档饮料,政协委员刷用餐卡吃着家常自助餐,吃得更开胃。

  记者留意到,在就餐时,委员们十分注意量的把握,吃完的餐盘几乎都能看见盘底。服务员前来整理盘子,大多是吃得干干净净的。

  “争做‘光盘族’已经成了大家用餐的新时尚,谁盘子里剩得多,怕是要成焦点哦!”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彭静说,来北京3天了,无论是代表驻地的陈设,还是会议的接待,处处体现着简约的理念,“大会期间,没有任何宴请活动,也没安排集体会餐和联欢活动,这样务实节俭的做法值得提倡。”

  委员建议: 挥霍公款铺张浪费应入刑

  在为“厉行节约”新风叫好的同时,一些委员也清醒地看到:厉行勤俭节约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为杜绝“一阵风”现象,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提交了提案。他尖锐地指出,公开的大吃大喝少了,由明转暗的公款消费可能依然存在;表面的铺张挥霍少了,潜在的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可能依然如故;短期内的浪费现象少了,长期形成的讲排场、比阔气之风可能依然盛行。奢侈浪费不仅挥霍了财富,透支了资源,还会造成贫富对立,激化矛盾。

  陈贵云呼吁社会各界,不能只图一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他建议修订《刑法》,设立“浪费公帑罪”。在道德谴责、行政问责的同时,将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的行为纳入刑事处罚范畴,细化量刑标准,加大惩处力度,重点打击公款私用、变相乱用、虚假公务消费等行径。对好大喜功、盲目决策、滥用职权造成国家损失和社会风险的,要追查到底、处罚到人。

  陈贵云还提出,政府应统一公务接待标准,并出台公务消费专项管理细则,明确消费标准、范围、程序等事项,将公务消费节约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创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铺张浪费者“一票否决”。

  陈贵云说,还应扎实推进阳光监督,坚持“三公”经费定期向社会公开,做到“时间统一、口径一致、项目全面、内容具体”,便于公众弄清读懂。公务用车应像军车、警车一样进行专门标识,便于公众识别和监督。同时,畅通社会监督渠道,鼓励支持各种形式的举报和曝光,将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常态化、长期化。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