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沙坪坝:以网络平台建设为抓手 促进学前家庭教育均衡发展

沙坪坝:以网络平台建设为抓手 促进学前家庭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时间:2013-04-25
 

423,沙坪坝区建设的全市第一个学前教育交流网“启萌园”正式运行,至此作为重庆市科教文化名区的沙坪坝区在通过网络平台建设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上取得了新的成效。而这一网站的建设则源于民进沙坪坝区委的一件提案。

沙坪坝区有各类幼儿园178所,其中市级示范园7所、一级园15所;在园幼儿21762人;教职工2045人;学前一年入园率95%,学前三年入园率91%,办园水平和质量位居重庆市前列。但是就是这样的数据也让学前教育工作者担忧:当前的学前教育还存在优质幼儿园数量偏少且分布不均、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亟待改善等问题,还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下学前教育发展的需求。于是社会频传一些虐童事件更多发生在民办园,更多家长则愿意将幼儿送到公办园。正是园所文化、教师素养、家长素质等诸多因素影响幼儿成长和幼儿入园难。沙坪坝树人幼儿园属重庆市示范园,针对全园做了一次“家庭教育调查问卷情况”,调查反映园所家长文化层次本科以上占91.2%,但对孩子教育感到游刃有余的仅为6.1%,基本胜任的为67.3%,束手无策的26.6%

如何发挥示范园、公办园辐射作用,指导民办园教师队伍成长与教育理念的引领,对区域内学前机构进行一对一的地区教研指导。对民办园、农村园发展起到推进性作用,同时加大家长们的互动、学习、交流。在年初召开的沙坪坝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进沙坪坝区委调研后,提出了《加强网络建设,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运用网络平台,宣传先进的教育理念,集合更多资源打造一个广泛、全面、专业、公平的网络平台,让更多的专家、教师、家长、幼儿参与其中,互相分享、学习、交流、思考、展示,让社会更关注学前教育,关注学前教育发展,让更多家长意识学前教育对幼儿成长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家庭育儿指导都是有其积极意义,这种全新模式的研究,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进程,对教育公平性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沙坪坝区教委利用现有网络基础,研究搭建学前教育信息化交流服务平台。通过现有的网络平台,具有良好的软、硬件基础,并成功的在全市率先搭建了基于基础教育的公共服务平台,民办教育作为学前教育的主要力量,也是平台服务的主要对象。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平台的建设,加强平台的实用性。以育儿文本与育儿视频两种形式,针对全市不同等级、不同园所幼儿园进行调查问卷、讲座交流、活动参与、育儿视频录制等方式,让专家、家长、教师、幼儿共同参与与分享,打造公益性、专业性、公平性、实践性的网络平台。让不同区域、不同性质园所的教师、家长与幼儿,共同分享网络平台所提供来自专家、教师、有经验家长育儿经验和方法的分享,以及对育儿困惑问题的回应,引领家长成长。邀请专家来自于不同区域、行业的教师、家长和幼儿园所,这进行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育儿思想与方法,展示幼儿的个性风采,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核心价值传递给家长,促进家园共育。通过园所、班级建立的网站、博客、QQ群,有序引导,使其横向、纵向的链接,给园所、班级与家庭互动带来一种更全面,参与度更高、实效更强的一种模式运行方式。通过各方努力,取名“启萌园”的重庆市第一个学前教育交流网正式运行。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