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万算出的“民生帐”

——一则社情民意推动重庆市实施阶梯电价实现“三赢”

来源:本站首发|作者:张涛|时间:2013-08-27

“实现近三年来首次不拉闸限电;九成市民并未受到阶梯电价的调价影响;一年节约电量7.7亿度,折合节约标准煤25万吨,减少碳排放65万吨。”日前,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公布了实施阶梯电价一年以来重庆经济社会实现了“三赢”的可喜局面,而这一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民进重庆市委等民主党派以及政协的呼吁和推动。

二档调高  少入3000

2012年阶梯电价听证方案设定之初,重庆市物价局曾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指导意见,测算出重庆市分档电量第二档和第三档起点,分别为150度和250度。后来考虑到重庆市的实际情况,将第二档和第三档起点分别上调。2012427日,在召开听证会前,重庆市物价局公布了《重庆市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方案》,其主要内容:一是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分为三档,电价实行分档递增。第一档月用电量200度(含)以内,第二档月用电量201——320度(含),第三档月用电量在320度以上。二是分档计电价:第一档保持现行标准不变,第二档每度加价0.05元,第三档每度加价0.30元。

方案一出,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重庆是三大火炉之一,夏季有5个月左右的高温天气,也是居民用电的高峰。在重庆夏天,一个家庭普遍使用多台空调。如一个家庭按1P1.5P两台空调计算,1P机每小时耗电0.8度,1.5P机每小时耗电1.2度,每天开10个小时,耗电至少20度。一个月下来,光空调用电就是600度,按现在阶梯电价方案,应缴电费为402元,要比原来多出90元,用电负担明显增加。为发展各地水电建设,不少居民进行了搬迁,支持国家建设,以三峡工程为例就有百万移民,他们背井离乡为发展电力事业做出了贡献,但此次阶梯电价的出台并未对他们特别优待。对于困难群众,特别是城乡低保户、城市“三无”人员和农村五保户家庭每户减免电量10度的规定显得过于笼统……

这一系列情况由民进等市级民主党派和沙坪坝等区县基层政协组织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到了市政协,市政协立即把这一情况报送给分管市领导。分管市领导做出批示,认为反映的情况很有道理,为此通过各方协调努力,重庆市根据重庆实际将阶梯电价第二档由320度提高到400度,仅此一项每年让利近3000万于民。

实施一年   实现“三赢”

经过一年的实施,重庆克服了今年夏天热得早,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对电力供应需求也不断增多的困难。821,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发布2012.7.1——2013.6.30的阶梯电价数据显示:重庆市阶梯电价一档用户比重占91%。这意味着,过去一年,重庆市九成市民并未受到阶梯电价的调价影响。

真的是少收入了3000万?于是一笔由政府让利3000万元于民的清晰“民生帐”呈现出来:

一年来,重庆阶梯电价实施对居民生活未产生影响。虽然2013年是63年以来,热得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年,但重庆电网的事故率、事故抢修时间、低电压台区存量,还有客户投诉均比去年有大幅度下降。除了电网输送和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外,市民合理调节用电,贡献全市656个度夏工程,成功应对1405万千瓦这一历史最高负荷也是重要原因。因此重庆也实现了近三年来首次没有拉闸限电。

一年来,阶梯电价实施维护了社会公平和稳定。一年来,阶梯电价对应的一档、二档、三档用户比重分别为91%7.09%1.91%。一档用户比例远高于国家发改委规定的80%,而这部分用户是不需要多缴纳电费的,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平和稳定。

一年来,阶梯电价实施也起到了节能减排的作用。一年之中,重庆市居民一户一表月户均电量为78,同比减少6,一档、二档、三档户均电量增减量分别为5度、-21度、-116,阶梯电价有效发挥了节能减排作用,使重庆市居民年节约电量7.7亿度,折合节约标准煤25万吨,减少碳排放65万吨。

    实现这难得的“三赢”局面,民进等市级民主党派和沙坪坝等区县基层政协的那则《社情民意》起了积极作用,这笔3000万算出的“民生帐”大家都觉得值!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