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民进重庆市委会:“一号提案”支招重庆自贸区建设

民进重庆市委会:“一号提案”支招重庆自贸区建设

来源:参议处|作者:参议处|时间:2017-01-19

 

 

1月16日,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一号提案”现场办理会举行。记者 熊明 摄

 

 

 

2016年8月重庆获批我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试点。如何抢抓机遇落实好中央要求,建设好内陆自贸试验区?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还面临哪些困难挑战?下一步该如何推进?2017年1月16日,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一号提案”现场办理会在市政府办公厅举行,提案单位民进重庆市委会与九个市级部门各抒己见、各支良招,共同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副市长刘桂平、市政协副主席刘光磊参加了提案现场办理会。

 

“一号提案”指出发展瓶颈

据了解,民进重庆市委会经过深入调研分析,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提案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着力解决好健全法治保障、优化政策环境、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提升核心竞争力等问题。

民进重庆市委会秘书长罗挺说,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中需要集中精力解决重点问题,比如,如何建立精简统一的管理平台,如何统筹公共服务配套供给;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求,如何积极争取、用足用活政策试点并做好第三方评估,如何广泛调动国内外企业、机构、人才参与的积极性,如何增强周边区域和广大市民对自贸区红利的获得感等。

对此,提案从健全法治保障、优化政策环境、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提升核心竞争力、抓好人才服务工作、构建包容、共享、和谐的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对策。如:加快制定《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根据自贸试验区运行特点,打破不同部门、平台间的政策壁垒,实现集成使用,发挥政策聚合优势;探索建立统一管理与分级负责相结合、合力推进与自主运作相结合的管理运行体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快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高端要素聚集,培育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加强自贸试验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开放素质、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等。

 

九部门围绕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力

“目前我们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部署要求,抓紧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在提案办理现场会上,“一号提案”主办单位市商务委率先作出答复。按照中央对重庆开放发展的战略定位,结合内陆地区特点,目前在探索投资管理体制、贸易监管制度、金融领域等方面的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

下一步,市商务委将在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培育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增强辐射带动力、强化人才资源支持、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发力.

相关协办部门针对提案建议,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市发展改革委将着力推进全市综合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内陆自由贸易采购中心、供应链金融中心等,提升开放深度和广度,支撑全国重要物流枢纽和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

市人力社保局将健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使用机制,实施“鸿雁计划”,从2017年起,每年引进500名左右海外人才和团队,健全市场化的人才引进机制,以补上“人才短板”。

市工商局将积极推行简政放权,加快推进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便利化,持续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改革、稳妥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制度改革等。

市政府法制办将尽快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开展调研论证,抓紧推进制定重庆自贸试验区相关规范性文件。

市金融办将加快跨境金融结算服务、跨境投融资便利化、跨境金融服务功能和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创新发展。

人行重庆营管部表示,将深入推进跨境金融结算,深化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切实便利跨境融资活动。

重庆海关将在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立多式联运监管中心,打造智慧口岸,建立联通各口岸间和各特殊监管区间的电子放行服务平台等方面发力。

重庆检验检疫局将做好推进检验检疫制度创新,构建重庆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监管服务创新促进体系等工作。

 

民进重庆市委会对相关部门的表态和答复表示满意

民进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硕代表提案单位,感谢市委、市政府对《关于加快推进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建议》提案的高度重视,感谢市政协将该提案列为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现场办理的“一号提案”,感谢市商务委和相关单位为提案办理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他说,该提案的办理态度认真、调研细致、双方配合密切。提案主办单位市商务委及时对提案进行了认真梳理和仔细研究,主动加强与提案单位的沟通联系,通过走访、座谈、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充分交换意见。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工商局、市政府法制办、市金融办、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海关、重庆检验检疫局等协办单位积极配合,也做了大量工作。市商务委在此基础上形成统一的办理思路和综合性的答复意见。民进重庆市委会对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关于提案的答复意见,他认为:一是对提案内容把握准确,针对性强。答复意见对提案提出的“健全法制保障”“优化政策环境”“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提升核心竞争力”“强化人才资源支持”“构建包容、共享、和谐的发展环境”6个方面的建议进行了逐条办理,一共给出6方面27条针对性措施。二是全面具体。答复材料详细介绍了主办和协办单位的各项工作,既涵盖了提案内容,又涉及多方面的情况和政策措施,让委员对重庆自贸区建设的背景、意义和举措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提升了广大市民和我们对重庆加快自贸区建设的信心。

黄硕最后表态,对“一号提案”的办理工作和答复意见,“我们表示非常满意!”

应邀参加“一号提案”现场办理会的市政协委员罗小明、杨亚丽、赵小华、赵芾、周韶辉等也作了精彩发言,为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支实招、献良策。

作者:参议处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