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民进江北区委联合兄弟党派开展“楼宇经济与小微企业互补发展”专题调研

民进江北区委联合兄弟党派开展“楼宇经济与小微企业互补发展”专题调研

来源:江北区委会|作者:桂飞|时间:2013-08-20

日前,民进江北区委联合民建江北区委共同完成了“建立江北区楼宇经济与小微企业互补发展长效机制研究”的课题调研。

课题组对该区都市楼宇工业园以及分布在观音桥、华新街、五里店、大石坝街道和鱼复片区的小微企业进行了调查,走访区委办、区政府办、区金融办、区经信委、区工商分局等部门,召开楼宇工业园和小微企业代表座谈会,对江北区楼宇经济与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通过调研,课题组认为,江北区楼宇经济和小微经济发展迅猛,涌现出观音桥商圈、北滨路经济带、曙光都市工业园、嘉陵三村微企创业园等典型,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一道奇观。其互补发展在载体上可实现统一性和同一性、在产业上可实现配套连片发展、在资源上可实现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投资楼宇工业与微企创业园是民间资本一个适时而正确的投资方向,发展楼宇工业与微企创业园有利于在构建主经济圈后,逐渐形成多个衍生副经济圈。但是,该区楼宇经济企业与微企创业园的小微企业未形成互助发展的长效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发展。

    针对楼宇经济企业与小微企业未实现产业互动和互补发展、未实现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未实现互相帮扶和内部输血机制等问题,课题组建议:建立统一领导楼宇经济企业与微企创业园企业规划连片发展的领导机构和长效机制;引进沿海先进的园区管理方式,构建园区管理与服务由政府引导,并外包给市场专业管理机构的长效机制;建立助推楼宇经济企业与微企创业园企业发展的帮扶机制和平台;建立楼宇经济企业与微企创业园企业互助发展机制和信息交流互动平台,从而促进江北区楼宇经济和小微企业互补发展。

作者:桂飞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