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园里忆嘉庚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时间:2011-10-24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到厦门必定要去一趟集美,集美学村享誉中外,自己多少与教育有些搭界,于是拜访集美和厦大,追寻陈嘉庚先生一生对祖国、对教育的足迹便成为一个夙愿了。

走近集美,映入眼帘的是中西合璧的教学建筑,西洋式的屋身、中国闽南式的宫式琉璃瓦屋顶,融合了园林、绘画、雕刻等多种艺术,蔚为壮观。或许当年嘉庚先生修建学堂的时候,希望这里的学子既继承中国优秀的传统,又不囿于其中,多向世界看齐推陈出新、不断创新才有所作为。

集美除去学校,恐怕最能寄托对嘉庚先生怀念的当属归来园了,归来园建于1983年,是为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70周年而建的。走进园内,两侧盆栽花卉、翠柏,整齐雅观。让人霎时感受到先生的正直和刚毅。园的北端正中,竖立一道由方、菱、梯、扇、三角等不规则形状石块铺砌的石屏,上面镶嵌着毛泽东主席对嘉庚先生一生功绩的八字总结:"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嘉庚先生铜像伫立在石屏前方左手拿帽,右手执杖,深邃而和蔼的目光望着远方,盼望海外亲人归来。

归来园里忆嘉庚先生,追忆的是他对祖国的忠诚。作为实业家、华侨领袖,嘉庚先生把民族利益看得至高。他在南洋首创橡胶制品大规模生产,促进了侨居地民族工业的发展,开辟了橡胶制品和其他制品直接输出的国际市场,在华侨中第一个打破英国垄断资本的垄断局面,使中国人扬眉吐气。国难之时,嘉庚先生带头捐款购债献物,精心筹划组织,为祖国筹得约合4亿余元国币的款项。为支持国内抗战之需,他招募3200余位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在新开辟的滇缅公路上抢运中国抗战急需的战略物资,成为抗战史上一段佳话。建国之初,他回国出席新政协会议,参加开国大典,以自己对海外侨胞的独特影响,聚集了大量侨胞在新中国成立时致力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动华侨爱国大团结,殚精竭虑、鞠躬尽瘁。即使弥留之际还对台湾的回归深表关切,体现了一个爱国者的忠诚之心,成为爱国华侨名副其实的一面光辉旗帜。

归来园里忆嘉庚先生,缅怀的是他对教育的执着。这位中国教育史上的传奇式人物,因倾其所有办教育而永垂青史。1913,嘉庚先生创办了集美的第一个学堂——集美小学,此后边集资边办学,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集美建成了从学龄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到高等专科教育共12所院校的规模宏大的集美学村。一个人,做实业赚了钱,拿出一点资助教育,这在历史上和当今社会并不罕见,但要是散尽家产去办学,这样的人,嘉庚先生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唯一一个若当今之中国能多几个嘉庚先生何愁教育不兴。可惜,古往今来仅先生一人,惟此才会受到世人的景仰。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时光荏苒,光辉永驻。归来园里缅怀嘉庚先生的点点滴滴是一个夙愿,是一次激励,更是一种责任的形成和传承。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