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多多关心“留守的花朵”

多多关心“留守的花朵”

来源:教育部网站|时间:2011-12-14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大量农民外出务工,但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他们的孩子不得不留在农村而成为留守儿童。据全国妇联统计,全国留守儿童约有5800万,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加。如何让留守儿童更好成长,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笔者认为,留守儿童父母和政府部门要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共同解决他们的教育问题。

  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一些儿童会出现孤独感、社交焦虑、对学习不适应等心理健康问题。再加上缺乏父母的监护和关爱,不少留守儿童这方面的问题表现得更加突出。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留守儿童的父母要时常给予孩子亲情关怀。“子不教,父之过”,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是不可缺失的,没有亲情的教育是一种残缺的教育。尽管父母与孩子异地分离无法实现“身教”,但“言传”之教在信息咨询如此发达的现代社会是非常容易实现的。打一个电话、写一封信都能把这样的“言传”之教落到实处。更何况亲情的教育并不是传授书本知识,更多的体现在充满真情地倾听、述说和交流之中,这种“言传”是任何人无法替代的,只有父母才能有这样的机会。父母要肩负起这样的责任。

  全社会要关爱留守儿童。教育规划纲要强调,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服务体系,健全动态监测机制。”教育部目前采取有力措施,把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努力去抓。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四川、江西、安徽、湖南等省,有的建立留守儿童档案、推行“代理家长”制度,形成了学校、社区、社会多方结合的监护网络;有的招募代理妈妈志愿者,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基地;有的推行“春蕾计划”、“安康计划”等公益项目。这些举措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让留守儿童享受到了快乐的童年生活。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留守的花朵更需要充足的阳光、社会各界的浇灌。愿我们共同努力,让留守的花朵盛开绽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高慧斌)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