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搭建“三个平台” 增强“三个能力”

搭建“三个平台” 增强“三个能力”

谈如何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07-03
    中共中央最近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统一战线事业长远发展的科学谋划。民主党派要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搭建好学习讲台、宣传平台和锻炼前台,通过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民主党派参政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一

    要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搭建好学习讲台。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巩固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民主党派要重视代表人士的学习培训,坚持政治培训为主,以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同心”思想为引领,系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多党合作传统教育,不断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和思想共识。要创建学习长效机制,制定教育培训近期、中期和远期规划目标,确定相应的具体培训计划,细化班次设置、内容安排;要创新学习方式,结合代表人士的特点有所侧重;要创造学习交流机会,积极选送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到中共党校、行政学院等机构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素养,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学习培训,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发展搭台铺路,提供锻炼和成长的平台。

    要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搭建好宣传平台。要多了解和关注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事迹,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走访采访等形式,挖掘在本职岗位贡献突出、参政议政成效显著的先进人物,发挥他们的示范激励作用;要在党内组织报告会、交流会、表彰会,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和互联网等媒体,推出民主党派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要加强与成员所在单位负责人的沟通和交流,向他们介绍成员在民主党派内的表现,以及对成员培养使用的建议;要积极推荐优秀的代表人士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评选表彰活动,在社会上树立他们的良好形象,在推先进典型的过程中宣传和提升民主党派的影响力。

    要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搭建好展示前台。民主党派要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现和培养成员中政治素质较好、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人才,尽早把他们纳入选拔视野,铺设台阶,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条件;要给位子、压担子,提供各种机会让代表人士在组织内部担任一定职务,使其多参与党务工作,在实践中增加才干,让他们得到锻炼;要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推荐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到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和检察院、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任职、挂职,拓宽他们的视野,让他们通过第一线的学习实践,了解基层、熟悉社会,积累处理矛盾、解决问题的经验,站在更高层次上思考问题、处理事务,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二

    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是影响民主党派存在发展的重要因素,他们是民主党派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和实践者,是民主党派事业的接班人,也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接班人。民主党派要切实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民主党派参政力、影响力、凝聚力,从而为民主党派组织的健康发展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有力的保障。

    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民主党派参政力。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主要职能中最突出的政党职能。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在各自领域取得比较优异的成绩,享有较高的地位和声誉,是参政议政工作重要的依靠力量,是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智力库和思想源。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要充分发挥在参政议政中的表率作用,将参政议政课题与自身专业优势,特别是长期研究的学术领域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提案、建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内容实在、建议具体、便于操作的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打造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品牌,形成参政议政核心队伍;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要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积极为民主党派成员传授参政议政传统,宝贵经验和方法,帮助民主党派发现、培养和选拔参政议政人才,逐步建立起一支参政议政的骨干队伍。

    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民主党派影响力。民主党派代表人士不少人既是专业领域造诣很深的专家学者,也是社会活动家。他们以自己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活动能力,扩大了民主党派的影响。在新时期下,民主党派新一代代表性人士逐步走上政治舞台,不少人来自基层和专业岗位,社会活动的经历较少,进入领导岗位后,角色转换的跨度较大,因此,要加强培养和加强锻炼,努力造就一批较高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学识渊博、具有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具有较丰富的政治经验和活动能力的社会活动家。要发挥自身在学术专业的领军作用,做好自身科研攻关、带出一批精英人才,在专业领域内提高自身的影响力;要发挥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势,通过人大、政协等平台,竭诚参政议政,围绕中共党委和政府决策的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矛盾的焦点、有关部门忽视的冷点,深入调查研究,悉心建言献策,在政治场合中提高自身的影响力。

    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民主党派凝聚力。民主党派凝聚力是组织对成员的吸引力以及成员团结追求共同目标的力量,是民主党派与其成员之间心理和行为结合力、向心力的总和。民主党派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以旗帜性、代表性人物为主导的领导方式,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立场、优秀品格、人格魅力对广大成员的影响和感召力非常大,不少人正是受其个人魅力的影响而加入民主党派的。因此,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要进一步加强个人修养,增加感召力和凝聚力,从而更好地带领成员开展工作,履行职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致力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自觉遵守党内各项制度和纪律,热心党务工作,从思想上关心成员,深入了解成员的所思、所需、所急,倾听成员的呼声,反映成员的意愿。

    总之,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基础。民主党派要把学习和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积极探索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新途径和方式方法,共同推动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交流、使用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科学化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