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各区动态/以新会员支部为“龙头” 打造基层支部活力新的“增长极”

以新会员支部为“龙头” 打造基层支部活力新的“增长极”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张德显|时间:2020-08-03

“我们支部来参加活动的90%以上的是退休老同志,年轻会员总有各种理由请假。”“我们支部组织活动,报名时人很多,临到活动当天,很多人便用五花八门的理由请假,致使我们的组织生活经常不足10人。”……在如何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座谈会上,支部主委们纷纷吐槽。

其时,民进江北区委会已成立20多年,全区400多名会员中有144名退休会员, 平均年龄53岁,如何让基层支部保持旺盛的活力是民进江北区委会这些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年来,以新会员支部的成立和发展为契机,民进江北区委会探索出一条“以新带老”的路子。

牛犊初生

民进江北新会员支部成立于2017年9月,新会员实行2年过渡期制,支部的人数大体维持在40-50人之间。通过这几年的摸索和实践,民进江北新会员支部形成了以“学习、沟通、凝聚、展示”为核心的支部组织生活文化,也就是重塑自我学习体系,搭建良好的会员沟通渠道,充分凝聚组织力量,充分展示自我能力。同时,形成了支部自有的组织生活理念:支部组织生活不是板着面孔的说教,也不是餐桌上的美味拼盘,更不是麻将桌上的铿锵砖块,支部组织生活是融入生活的温暖,是和风细雨的文化,是社情民意聚集的活水流源。

光芒初胜

民进江北区委会高度重视新会员支部建设,由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兼任支部主委,力求高规格打造支部生活样板。2018年开始,新会员支部的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根据预设,新会员支部至少每年开展四次组织生活,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调查研究等不同主题,但实际上他们都会组织6次甚至更多.每一次的组织生活,政治学习都是第一议程,虽是政治学习,但会员不会觉得枯燥,因为领学者本身就是支部新会员,他们会非常用心准备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让会员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完成宏大的学习主题。新会员支部安排的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关注健康的医疗与健康产业调研、有关注履职能力的社情民意撰写方法培训、有关爱老人的与老人们共度重阳,有关爱山区孩子的爱心捐赠,也有学习榜样的“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新会员支部组织生活还会定期安排文化艺术赏析环节,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会员个人艺术修养……新会员支部开创“值日主委”工作模式,让尽量多的会员参与其中。由于每一次活动都精心安排,组织生活的吸引力越来越高,参会率往往达到80%以上,而在参与组织生活的过程中,各项工作积极性都被调动,社情民意撰写数量多,质量也渐渐凸显,会员参与会务工作热情高,连年被评为综合先进支部。

引领飞跃

新会员支部规范有序的蓬勃发展,区委会因势利导,不断倡导其他支部同新会员支部共同开展组织生活,2019年区委会推出“支部生活观摩会”系列活动,新会员支部承办了第一场,观摩会上,新会员支部将政治理论学习、履职能力学习、优秀会员宣讲、文化艺术赏析有机的融为一体,让在场的其他支部主委大开眼界。此后,各支部陆陆续续受到启发,逐渐改变固有的思维方式和活动形式,并引进“值日主委”模式,吸引更多的会员参与其中,发挥更广泛的聪明才智,让支部生活渐渐变得“有趣”起来。如今,让各支部主委焦虑的参会率问题逐渐得到解决,支部生活沉闷的现状日益改善,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基层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越来越精彩。

“在新会员支部的带动下,我们强烈感受到,全区各支部活力正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民进江北区委会主委谢平表示,“要更好发挥新会员支部的引领作用,让各个支部从固化的思维方式中走出来,用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吸引会员、凝聚会员,让整个组织焕发新的活力。”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