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如何写?直播也精彩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张德显|时间:2021-09-28

9月25日下午,玉带山小学多功能厅,从没有过直播经验的曾璐完成了她人生第一场直播。“虽然有点累,但感觉还不错。”结束后她笑着说。

在民进江北区委会召开的社情民意写作技巧分享交流会上,民进江北区委会副主委、重庆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四级调研员曾璐作为主讲嘉宾,从实操层面将社情民意写作需要注意的点进行了分享:题目该如何吸引人眼球?语言、格式有哪些注意的点?面对不同的点子该如何选择文章结构?什么样的建议是有价值的建议……句句是干货,条条都实用。100余人在线观看了这场直播。

为准备这场直播,她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余加班了好长一段时间,搜集案例,做课件,写讲稿,然后反复修改。因为她面临的不仅仅是线上直播,同时也是现场讲座。

主题讲座结束后,会员们没“放过”她,问题一个接一个的抛出来。“身边的事情,诸如红绿灯、公交车之类的事情还可以作为社情民意的点来写吗?”“关于艺术生推优的问题现阶段写合适吗?”“发现问题后,一般采取怎样的调研方式?”……面对这些问题,曾璐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为大家一一解答,并回答一个问题的同时梳理出解决一类问题的方法,现场会员收获满满。

“我一直觉得写社情民意很难,不敢尝试,听了曾主委的讲解,其实也可以非常的容易。”“曾主委真的是毫无保留,把所有的经验都分享出来,她走过的弯路我们不用再走。”

民进江北区委会专职副主委肖渝妹鼓励大家多观察、多发现、多思考、多练笔,在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驱动下更好的履职。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