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加强使命感

在“民进中央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时间:2013-05-21
 

今年是民进中央换届后的开局年,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已经开始履行职责。从组织程序上讲新老交替已经顺利完成、我们接过了上一届中央委员会的接力棒,但是政治交接,也就是政治信念、政治立场的薪火相传,民进优良传统的继承弘扬,不是程序能决定的,不是一时一刻能完成的。有一句名言:最后,是思想而不是巨大的利益,来造成美好与邪恶的差异。为了使政治交接在我们手中不断线,优良传统的薪火在我们手中不熄灭,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民进中央将思想宣传工作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本次新任中央委员学习班是重中之重。有一本书《小的是美好的》,作者是英国的舒马赫我读后很佩服作者的理性的独立思考,他的历史眼光、忧患意识和人文情怀。尽管这是本经济学著作,但书中对于教育的本质,有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教育是传播价值、澄清基本信念让世界和人生变得可以理解,可以参与,可以选择,给生命带来意义。我想借用这段话来表达会中央对本次学习班的期望,那就是巩固政治共识,传播民进优良传统所蕴涵的价值观,把我们个人的事业与民进的事业紧密结合,让多党合作事业变得可以理解,可以参与,给我们的人生带来意义,从而对民主党派的使命有更深的认识。

一、使命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要求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文化教育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主党派定位于参政党,就是指它的参政议政行为是一种有组织地进行的、由宪法和法律以及一整套制度保障的、具有直接政治实效性的政党行为。

我们刚刚纪念了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从响应五一口号到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和新中国的建立,既体现了民进老一辈正确的政治抉择和崇高风范,也标志着民进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民进的主要创始人、第一任主席马叙伦先生就是民进老一辈的杰出代表,他的人生道路非常典型地体现了中国近代和现代的爱国知识分子如何苦苦探索奋斗,如何从旧民主主义(他曾加入同盟会,参加了辛亥革命和反袁斗争)走到新民主主义(五四运动时支持学生的爱国运动),最终走到社会主义(参加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中)的光辉历程。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社会主义者,这是民进创始人经过独立思考后的自觉选择,而不是屈从权势的结果;这是民进创始人投身救国和强国的艰苦实践后的自觉选择,而不是从本本和概念出发,从想当然出发的书生气;这是民进创始人对不同政治制度进行比较后的自觉选择,而不是简单地照搬照抄别国的做法。几十年来,后续的民进人牢记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与时俱进,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光荣传统,是民进成为一个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主党派的思想宣传工作,最核心的就是搞好政治交接,把民进老一辈当年的历史选择转化为现代民进人自觉的现实选择。时代在前进,民进需要坚持和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坚持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使命。这是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所在,也是民主党派凝聚力的政治基础,更是多党合作事业的前提条件。离开这一点,民进要成为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就无从谈起。民进中央提出要进一步在全会推进三个认同:一是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因为这是我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正道;二是认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因为这是亿万中国人共同的中国梦;三是认同民进的优良传统,因为这是民进人的共同价值取向,是民进能够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这三个认同,可以说是来自于民进人对历史的共同记忆,来自于对今天的共同利益的认识以及来自于对未来的共同命运的思考。

各位中央委员应该做三个认同的促进者。中共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这面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旗帜。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不放松、不偏离。希望中央委员们在认真学习、不断实践和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基础上,更加自觉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使命来自面临的形势和承担的任务

认清形势是应对风险与挑战、抓住机遇、做出科学决策的基础,是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考验。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又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却在变化。有专家这样描述我国现阶段:工业化进入中后期,城镇化进入加速期,经济社会转型进入攻坚期,人民群众政治参与进入活跃期,国际地位进入上升期,思想文化进入碰撞期。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触及到诸多领域的重大利益调整,触及到制度改革的深水区,每一项改革都是在啃硬骨头,可谓牵一发动全身,改革的任务越来越艰巨,都涉及到社会稳定。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面临巨大挑战。再看世界,世界经济进入了深度转型调整期,政治因素将继续困扰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新自由主义衰败,引发了西方国家意识形态的危机。由于其自身创造的财富不足以支撑自身的消耗,出现了世界范围的发达国家债务危机,加上经济增长乏力,社会保障体系也危机重重。对全球化中的中国来说,维持中国最近30年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外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多。而且,中国的崛起使得更加树大招风”,中国更加需要严肃的战略思考。再要看到新工业革命在众说纷纭中逐渐显现,工业革命是科学技术的革命,背后是金融和财政革命,甚至政治制度和思想的革命,是文化的因素。近代中国丢失了前几次工业革命的机遇,百余年的落后挨打记忆惨痛,今天的中国必须迎着机遇,面对挑战。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变得从未有过的清晰。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把个人的梦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需要团结奋斗、实干兴邦。在这样的形势下,参政议政需要宽阔的视野、学术的素养、深入的调研,还要有历史的纵深感,否则很难出真知灼见。需要民主党派有强烈的使命感。

民主党派定位于参政党,就是指民进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一方面发挥历史形成的教育文化出版界别优势,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迎难而上,坚持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在诸多新领域,贡献智慧和力量。参政议政是民进的历史使命,民进提出了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着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深入调查研究。特别是我们要从集智聚力的体制与机制的创新中迸发活力,这既是形势所迫,也是主动作为,体现了对参政党能力建设的规律性的认识。

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突出特点就是地位超脱和渠道优势。地位超脱,主要是摆脱了权力分割、利益羁绊和学科限制,所以应该能成为比较客观的智库,能成为执政党的他律力量。渠道特殊,可以接近权力中心和决策高层,建言献策和政治协商有制度保障,我们的意见建议往往会得到有关领导的特别重视。这两点加在一起,似乎我们既能居庙堂之高,又能处江湖之远,这是民主党派的相对优势。

由于历史和现实多方面的原因,民主党派在履行职能过程中面临人才紧张的压力。与建国之初相比,我认为如今民主党派已经在整体上失去了与执政党相比的人才绝对优势。即使在民主党派的主界别内,也面临缺乏高端人才的困难,更不用说在非主界别内的高端人才了。而且,除了机关人员和极少数专职领导干部外,民进没有其他专职的研究人员和机构,大部分是兼职干革命。我们的出路只有两个,一个是集智聚力,发挥好现有的以及可联系的人才资源的作用;另一个是在履行职能中加强民进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她体现在这样几个互相结合上:一是中央和地方工作的互相结合,民进有13万会员,分布在29个省级地方,涓涓细流汇集起来,也很可观。二是专职工作和兼职工作互相结合,民进会员,特别是代表性人士,都是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学术有专攻、研究有资源,如果在他们的专业工作和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中形成契合点,那就会起到事半功倍,或者相得益彰的效果。民进中央现有9个专门委员会,就是为会内的专家将他们的专职工作与民进的履职工作相结合提供平台和机制。三是会内与会外的互相结合,社会上的学校和研究单位、企业中有着丰富的智力资源,通过各自的渠道服务于各自的目的,如果民进和有条件的会外资源建立某种战略合作关系,那么民进的智力就会大大地扩大,在知识结构上的缺陷就会得到大幅度的弥补。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我什么是高素质参政党?我当时回答:用一句话说,就是适应时代要求,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以及我们承担任务的繁重,越来越要求民主党派要增加组织的凝聚力、履行职能的战斗力,以及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我一直坚信有为才有位、有贡献才有价值。希望中央委员成为三力的骨干与先进。   

 三、使命来自广大会员的信任

在座的都是新任中央委员,中央委员是民进的领导集体成员,也是民进的一支最为重要的代表性人士队伍。关于中央委员会的职责,在会章中有明确的规定,第二十七条,中央委员会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贯彻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全会工作,对外代表本会。我最近在读一本书《从〈理想国〉到〈代议制政府〉》,该书对跨越2千多年的15本西方政治学名著进行了释评。我希望通过读一点西方政治思想史,有助于对人与社会的思考,有助于进行中西文化之比较。书中有一位13世纪的意大利政治学家认为,领导的正义性何在?那就是为公众谋幸福,而且领导者应该智慧而正直。领导的酬报是幸福、是至善,是精神,这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想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讲,民进的领导层应该立会为公、应该德才兼备、应该有精神追求。在十一大后的一中全会上,我讲过,民进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体现了全会十三万会员和全体与会代表对中央委员会的信任与期待,这既是沉甸甸的担子,更是崇高庄严的使命。民进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履职的五年,将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作出积极贡献的五年。我也提出要求,每一位中央委员要从我做起,继承优良传统,发挥表率作用,珍惜事业平台,始终抱着学习的心态,永远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将自己的学识和精力投入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之中,投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之中,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希望大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尽快适应新岗位的要求。

中央委员要做遵守会章的模范,按要求出席中全会、依照会章履行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热爱组织、热心会务;中央委员要做爱岗敬业的模范,为实现中国梦勇于创造、实干兴邦、为组织增光;中央委员要做学习的模范,不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升修养;中央委员要做促进三个认同的模范,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道。中央委员要做改进工作作风的模范,戒骄戒燥、谦虚、务实、密切联系会员。我愿和大家共同按这样的要求去努力。

在一个广大的幅员上,一个古老的文明以一个现代国家的形态而迅速崛起,在人类历史上是鲜有先例的。她体现了传统性与现代性、民族性与全球性的统一。借用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中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讲话:每个伟大成就在成为现实之前都是一种远见。在这种意义上,它产生于勇于担当,而不是听天由命。我们相信,有各位的共同担当,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十三万民进会员,认真落实好民进十一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文为严隽琪主席201357日在民进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