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论先进文化建设

来源:学习时报|时间:2011-11-17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这90年是世界历史大变动、更是中国历史大变动的90年。从文化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在每一历史阶段都成功地构建了相应历史时期的先进文化,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党的事业发展并实现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而言,先进文化建设或者说发挥文化功能的先进性有10个要点。

  1.先进文化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文化。“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一种先进性的思想文化并作为我们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是能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思想文化。反本本、反教条都体现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主张,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更是这一主张“先进性”的高度凝练。

  2.先进文化是能实现阶段目标的文化。谈及文化的“先进性”,往往会关注其指向的终极性和对现实的超越性。我们党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政党,具有远大理想但不好高骛远,知道文化建设必须通过阶段目标的不断设计和不断实现,才谈得上实现超越性和走向终极性。“饭要一口一口地吃,仗要一仗一仗地打”就是发挥文化功能这一“先进性”的一个形象比喻。

  3.先进文化是能聚合社会阶层的文化。不论是追求远大理想还是实现阶段目标,我们的文化建设都需要发挥聚合社会阶层的功能。社会阶层的现实存在和长期存在是文化建设需要面对的实际,通过“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来发挥聚合社会阶层的功能,是真正意义上、彻底意义上的“大众文化”建设。

  4.先进文化是能树立核心价值的文化。一种文化是否具有先进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一定时期一定区域(特别是较大区域)的广大群众对其认同的自觉性。所谓“文化自觉”,首先体现为对文化核心价值倾心认同并诚心守望的自觉。而能发挥文化认同功能并引导文化信仰建设的文化,必然是能树立核心价值的文化。

  5.先进文化是能理顺社会矛盾的文化。在任何一个社会中,都不可能不存在社会矛盾。社会矛盾说到底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矛盾。如何处理社会矛盾,古哲先贤亦多有哲思贤论,但时过境迁,理顺社会矛盾的文化也需与时俱进。我们当前强调加强社会管理建设,从文化层面上来看,一是要加强社会良序和个体良知的建设,二是要理顺社会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系。这是先进性文化建设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

  6.先进文化是能推动经济建设的文化。推动经济建设首先是要推动生产力的解放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文化的“先进性”与否不能完全脱离生产力的先进性与否来谈。固然,先进的生产力只是先进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但生产力的落后不能说决定这种生产力的文化具有了“先进性”。因此,推动经济建设是文化功能先进性的一个重要方面。

  7.先进文化是能促进改革创新的文化。改革创新是先进文化建设的动力,也是先进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无论是解决实际问题还是实现阶段目标,促进改革创新都是发挥文化功能先进性的重要方面。在我们党的事业发展中,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正是因为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推进,我们的文化建设才可能呈现出先进性并保持着先进性。

  8.先进文化是能全面协调发展的文化。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强调的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及生态文明“四位一体”的建设,这种全面协调发展的文化建设观无疑体现出文化功能先进性的高度发挥。在广义的文化理念中,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也体现为相应的文化建设。并且,文化作为“软实力”虽然对内体现为凝聚力对外体现为影响力,但其本质上更是一种渗透力和濡润力,这一本质也决定了先进文化建设是全面协调的。

  9.先进文化是能抓住战略机遇的文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生存发展,不仅需要启动建设引擎而且需要抓住战略机遇,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的发展背景中尤其如此。发挥文化功能的先进性,就是要将文化生存权利的诉求转化为文化发展机遇的寻求,就是要抓住战略机遇以发展求生存、壮生存。

  10.先进文化是能构建共同利益的文化。所谓先进文化,不仅在于时代性强而且在于认同度高。因此,先进文化建设的价值取向应当有利于利益共同体的构建。我们处于一个文化广泛交流、激烈交锋和彼此交融的时代,有无普世价值、如何认识普世价值、怎样认同普世价值已成为不同利益集团主打的一张“文化牌”。在这样一个发展时代、发展境遇中,构建共同利益显然是发挥文化功能先进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共同利益的构建将大大有助于文化的共同发展。

  在 90年的辉煌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包容增长……这一切本身也体现为一种先进文化建设。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