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重庆工商大学支部调研特殊教育

来源:民进重庆工商大学支部|作者:杜朝辉|时间:2017-03-02

特殊教育作为国家义务教育的组成部分,目前仍是大多数人不太了解和关注的领域;而作为以教育界别为主的民进会员,增进对特殊教育事业的了解、关注和支持并建言献策,也是我们每个会员的责任和义务。带着这样的目的和想法,2月17日上午,民进重庆工商大学支部会员在支部主委带领下,来到了重庆长寿区特殊教育学校进行调研。

长寿特殊教育学校王超校长等学校领导对民进支部会员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从政府政策与拨款、学校教学、学生状况、家庭情况、师资情况等方面对该校的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座谈交流,支部会员对特殊教育有了崭新的认识,看到了国家近些年来对特殊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当前政策上,国家对特殊儿童实施的是入学、教育、生活全免制度,并纳入九年制义务教育;特殊教育教师则享受特殊教育津贴。会员们从政策当中看到了国家对特殊教育事业所投射的关爱阳光,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但从另一个角度,也通过王超校长的介绍看到了较为严峻的现实情况。我国特殊教育起步相对较晚,尤其在尚不发达的西部地区,特殊教育还存在诸多不成熟、不完善的环节,包括教师专业化问题、生师比问题、特殊教育人才培养问题、特殊教育教师津贴落实问题、多年从业教师的心理问题、特殊少年犯罪问题与感恩教育问题、特殊儿童入学率问题、与特殊儿童相关的环境污染问题、儿童父母思想问题、特殊儿童家庭脱贫问题以及医教结合问题等。座谈会上,支部会员们就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为关注社会民生、撰写社情民意和提案积累了良好素材。

随后,支部会员在王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该校特殊教育课堂,在课堂上大家感触更深。这些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虽然生理上、智力上有较明显的障碍,但是在老师们的悉心教育和照顾下,表现得非常可爱,脸上露出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深深触动了会员们的心。参观结束后,会员们纷纷表示愿意给这些孩子更多帮助,也呼吁全社会给这些孩子更多鼓励和关爱。

作者:杜朝辉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