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贵云率队调研我市扶贫旅游

来源:市政协|时间:2012-06-25

              

 

今年5月初赴武隆、巫山调研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扶贫旅游工作,618日至21日,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陈贵云带领市政协农业委及市扶贫办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云阳、奉节两县农村,就山村旅游资源、扶贫旅游工作进展、特色农产品开发等进行考察,并召开了座谈会。

陈贵云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云阳县凤鸣镇五同村蚕桑养殖、龙缸景区、清水乡土家族乡钢厂村3000亩花椒产业园及旅游接待点,巫山县兴隆镇杉木扶贫旅游示范村、双乳峰农家乐等,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云阳、奉节县委县政府情况汇报,并同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主及农民代表就扶贫旅游作了深入交流。   

陈贵云在座谈会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云阳、奉节扶贫旅游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推动下,明确工作目标、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推进措施,扶贫旅游进展迅速,一些景区景点已成连片开发之势,使当地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成果明显。他说,实践证明,旅游扶贫的思路非常正确,切合了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战略背景下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和城乡统筹的需要,要继续努力把扶贫旅游工作抓紧抓好,让更多的农民受益。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农村房屋及用地政策限制了城市资金向农村流动,制约了扶贫旅游的发展及农民受益面还不大等问题提出了六点意见建议:一、坚持自力更生,用好农村土地流转政策,可以探索用购买农民宅基地的办法发展农家乐;二、旅游接待点和农家乐要坚持特色,充分体现农村田园风光、乡村文化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增强对城市游客的吸引力;三、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尤其是医疗服务和社会治安要紧跟山村旅游发展的需要;四、政府要重视销售,加大宣传,并办好行业协会;五、扶贫旅游不可急于求成,要立足长远做好规划,逐步推进;六、要鼓励旅游接待大户带动农村贫困户,在财税的二次分配中要有相应的配套政策,让扶贫旅游成果共享。陈贵云表示,市政协随后将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扶贫旅游专题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