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 传承文明精髓

民进渝中区委正式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来源:渝中区委会|时间:2012-09-20

            

914,由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民进渝中区委青年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渝中区人民路小学正式启动。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渝中区民进会员、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传承人曹光裕和“巴渝木偶”传承人车渝江,分别就各自传承的“非遗”文化项目向在场的师生们作了讲解,并表示在今后面向学生们的“非遗”文化传承过程中,会精心备课、专心讲解、耐心示范,从文化、艺术、历史等方面系统地进行传授,以更好地提升这些“非遗”的文化和精神内涵。

民进渝中区委主委、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重庆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谭小兵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对于学生们了解、认识“非遗”文化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对于“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也是非常好的。他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认识、了解“非遗”文化后,对“非遗”文化产生兴趣,自觉地保护、传承下去。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民进渝中区委与市非遗保护中心正式开启的“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序幕。以后一大批“非遗”项目如“川江号子”、“巴渝木偶”、“剪纸艺术”、“蜀绣”等项目将在每周的固定时间,由“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来到学校为孩子们授课,然后孩子们可进行学习和实践。根据活动开展的情况将逐步向渝中区的中小学校进行推广,以更好地引领学校同学们学习巴渝传统文化,传承文明精髓。此次活动也得到了渝中区教委、渝中区文广新局的大力支持。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