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全国“两会”专题之十一——陈贵云:政府“节俭风”不能只是一阵风

全国“两会”专题之十一——陈贵云:政府“节俭风”不能只是一阵风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时间:2013-03-12
 

[提要]在代表委员的眼里,今年的两会变了,变得更加节俭,变得更加务实。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认为:由奢入俭难,厉行勤俭节约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在代表委员的眼里,今年的两会变了,变得更加节俭,变得更加务实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经常在全国多个省份开展业务,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跟地方领导打交道比较多,现在,接待工作都很简单,没有原来那种相对奢华的场景了。中央的要求在地方执行得很不错。

不过,有人担心节俭风气会不会真的像阵,时间长了,风气也就淡了。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认为:由奢入俭难,厉行勤俭节约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公开的大吃大喝少了,由明转暗的公款消费依然存在;表面的铺张挥霍少了,潜在的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可能依然如故;短期内的浪费现象少了,长期形成的讲排场比阔气之风可能依然盛行。

陈贵云给出建议:首先要压缩公务接待范围,制定统一的接待标准;其次,要将行政成本纳入政绩考核,将公务消费节约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创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铺张浪费者一票否决。在严格预算管理的同时,还要扎实推进阳光监督,将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常态化、长期化。

在陈贵云的建议里,还包含了设立浪费公帑罪。他建议在道德谴责、行政问责的同时,修订刑法,将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的行为纳入刑事处罚范畴,细化量刑标准,加大惩处力度;重点打击公款私用、变相乱用、虚假公务消费等行径。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