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月明陈贵云参加第一联组讨论

来源:重庆政协报|作者:梁善能|时间:2015-01-21

 1月19日下午,由中共、农业、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少数民族、宗教等界别委员组成的第1联组在五洲酒店展开讨论。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凌月明,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秘书长谢义亚参加讨论。

“市委、市政府依托国家发展战略,立足重庆实际,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在过去一年取得了优异成绩。”委员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发言。

“‘渝新欧’战略的深入推进,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中共界别委员罗小明第一个发言,“自2011年以来,‘渝新欧’班列已经开通233次,实现了68亿美元的贸易值,占到了通过阿拉山口对欧贸易总量的80%。”作为金融专家,他说,“发展口岸经济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另外,跨境电子商务也需要搭上‘渝新欧’快车。”在罗小明和其他委员看来,推动“渝新欧”发展,既是践行国家战略的体现,也将使重庆的发展如虎添翼。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制目前存在两个问题”,来自农业界别的傅国义委员迅速接过话筒:

--“以集体资产为主体的股份合作公司,股东为全体村民,与现代企业股份制股东构成有明显区别,不符合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条件,因此无法办理工商登记。”

--“按照国家税收政策,改制后的集体经济组织应承担缴税义务,但因其没有完全市场化,集体经济组织仍然承担了部分公益事业,若与普通企业一样承担税费,将难以保证股民的分红收入。”

“这个问题非常值得探讨。”凌月明接过话头,表示将把这个意见带回去,与分管领导一起探讨。

因为有了凌月明的鼓励,委员们分外珍惜发言机会。“为支持三峡工程建设,全市共迁建了25个市管寺观教堂,迁建后的这些寺观教堂均面临巨大的运行压力,要解决所存在的问题,需要较大的资金支持。”来自宗教界别的马利委员抓紧时间发言,他建议市级相关部门将寺观教堂迁建后的遗留问题纳入三峡后期扶持计划。

凌月明一边听,一边仔细做好记录。

“成绩就不说了,我来谈点问题。”肖家运委员发言很直接,“对不讲诚信的企业,要加强惩治体系建设。而政府不讲诚信,危害更大,希望将基层政府的诚信建设纳入上一级政府的考核目录。”

肖委员话音一落,全场响起了掌声,委员们笑了。

“你说的是大事情。”凌月明也笑了,“政府说话就是要算数,政府要言而有信,依法行政。”

参加会议的委员,还先后就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中小企业融资、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发言。

凌月明一一回应了大家谈到的问题。他表示,委员们关心重庆发展,支持政府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在认真梳理后,会及时吸纳到今后的工作当中。(特约记者 梁善能)

作者:梁善能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