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占芳代表:学前儿童应该避免过度教育

来源:中工网|作者:周文|时间:2015-03-18

中工网3月10日电 (记者 周文)3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在谈到学前教育问题时表示,“学前儿童应该避免过度教育。”

在《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中提出,“加强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继续教育和民族地区各类教育。”对此,刘占芳代表解读,加强学前教育不等于过度学前教育,他认为加强的重点应在于,“一是把身体养好,二是把规矩教好,这些是今后受教育的基础。”

此外在教育培养上,刘占芳代表也有两点建议,“首先是兴趣,不要强迫学前儿童、甚至学生去学习没兴趣的知识,否则时间长了也学不进去,价值观可能都因此出问题。其次是批判,学前儿童要养成独立批判的精神素养,不要人云亦云和迷信权威,没有自己的判断标准是很可怕的。

最后,刘占芳代表也再次重申了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家长对孩子的成绩不要有刚性的要求。”

作者:周文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