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敏代表民进市委作大会交流发言

来源:市委会|时间:2016-01-26

 

126日上午,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在人民大厦礼堂举行。会上,18位委员代表各自界别作大会交流发言。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代表民进市委作了题为《引导众创空间健康发展》的大会交流发言。发言内容如下:

 

 

引导众创空间健康发展

民进重庆市委 张克敏

我市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有效满足互联网时代“双创”早期需求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众创空间”正在成为重要抓手。目前我市已挂牌成立近200个“众创空间”,认定数量跃居全国第一,并且计划在2016年建设众创空间500个,到2020年达1000个以上。

但是,热闹背后也蕴藏着风险和危机。从国内其它省市的情况看,由于规划引导、众创生态、教育支撑等方面的原因,导致大量众创空间“昙花一现”,客观上浪费财政和社会资源,进而打击公众对“双创”的信心。我市必须引以为戒。

当前,我市众创空间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1.功能定位不清晰。由于中央和我市就众创空间出台了很多激励政策,特别是在科技部“将符合条件,运行良好的众创空间经备案后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政策的影响下,各地一哄而上,纷纷上马创业大街、创业综合体项目。但多数混淆早期"创业"与"创新"的不同细分市场、人群定位,缺少科学合理的商业发展模式,导致创业人才聚集难、初创项目发展难。

2.基础数据支撑不足,评价依据欠精准。照搬现行科技产成品分类统计的原则,信息软件、互联网服务、商业服务等初创项目集中业态的基本数据极不完善,难以准确了解、评估创业活动现状。特别是以项目数量、面积、入驻企业数等作为评价依据,缺乏针对项目核心竞争力的有效评估,导致众创成功关键的人才筛选、项目打磨等个性化支持比较缺乏。

3.发展规划不明确。目前我市相关文件对众创空间的发展规划停留在数量目标上,对不同类型的空间项目未提出差别化发展纲要。盲目跟风、同质化发展,必然带来成长性及带动性差等问题。特别是受制于资金短缺、渠道单一等原因,许多创业者将创业狭隘地局限于门槛低、上手快的互联网创业,创新则被简单理解为模式、资源的整合创新,导致创业项目过于集中于互联网APP开发。

4.重前期帮扶,轻后续引导,项目存活率低。目前主要着眼于满足创业者早期资源共享、社区集聚的需求,而对初创项目存续“打市场”“求生存”的关键需求普遍支撑不足。调研发现,70%以上的初创项目3个月内即注销退出,转化小微企业率不足10%

5.多元化、分段式直接融资体系尚未建立,早期项目和人才亟需的种子、天使投资匮乏,社会资本流动“逆差”明显。以我市注册(政府配投)的一只天使基金为例,一期5000万元九成以上投向了北京、厦门等地。2014年机构披露的天使早期投资项目中,我市项目占比不到一成。

6.众创教育匮乏。当前教育普遍存在应试为主的情况,学生创业素养、技能储备不足。加之一些地方误将众创空间等同于解决学生就业场所,甚至专门鼓励在校大学生辍学、保留学籍进入众创空间,导致部分大学生盲目创业,对困难失败准备不足。基层社区科普培训、技能提升工作流于空泛,缺乏实质技能应能与知识分享平台,导致社区众创诉求无法及时满足。

为此建议:

1.改进完善统计办法,科学搜集、整理众创空间基础数据,准确评估发展状况,制定针对性政策。

2.明确众创空间功能定位,培育科学、合理、可行的商业运作模式,防止一哄而上、同质发展,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探索培训辅导、专业服务、技术研究、投资驱动等不同功能平台错位发展,制定不同类型的发展战略。

3.以信息技术工程师等相关人才为核心,完善众创服务供给、需求动态评估机制及信息发布平台。

4.开展众创空间发展情况调查,加强后续辅导,明确创业与创新的不同评价方式、完善支撑平台,切实提高项目存活率、技术转化率。

 5.紧扣导师资源关键,构建好众创生态。重构投资与众创关系,设置合理政策性种子基金、天使投资配投条件,引导早期投资人回归人才辅导、项目打磨的本位,鼓励围绕“街角智慧”集智聚力,设计多元众包、众扶任务课题,依托多样化共享经济新业态,构建创客与社会公众、行业专家,平台与社区、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共享网络,形成国际国内、线上线下、独立与跨界有机协同。

6.重视种子人才培养。试点工具设备齐全、创客课程丰富、科技氛围浓厚的校园及社区创客空间,为学生及社区创业人才提供“体验—实践—探究”系统创客教育服务。

7.依托全球联合办公联盟等“数字旅行”资源,积极构建国际化创客人才社区,努力实现全球化移动办公、联合办公伙伴的可靠无缝结合。

8.在大力推动众创运动的同时,加强风险教育,减少盲目进入。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