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来渝调研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来源:市委会参议处|作者:陈涛|时间:2016-03-22

图为调研组在大足区考察调研

图为调研组在江津区考察调研

2016317日至20日,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秘书长、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率民进中央调研组来渝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专题调研。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陈贵云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重庆市政协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市国土局、市农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扶贫办和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等单位介绍情况。调研组赴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考察,详细了解重庆地票制度运行情况及其对统筹城乡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

调研组赴大足区考察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就地入市和集中入市的试点情况,听取大足区区长周少政介绍当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工作,并就相关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调研组衷心希望大足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措施,力争在2017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利修法”的改革成果。

调研组对江津区的两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试点进行了考察。江津区代区长谭庆向调研组介绍了农村土地流转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规模经营工作有关情况。调研组还与当地农民和农业企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了解了政府、农民、企业等相关各方对农村土地流转的真实想法。

蔡继明表示,此次调研了解到很多新情况、新经验,收获很大;调研组近期还将赴其它省份继续调研,探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新途径。

重庆市政协农业委主任王义北,民进重庆市委副秘书长罗挺参加调研。

作者:陈涛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